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架起团结连心桥
——和谐家园社区民族团结工作小记
玛依拉·吐尔逊 李晓新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感谢社区居委会让我们的生活氛围和谐友爱。”1月7日,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和谐家园小区居民托尔森江·艾山江说。

    和谐家园社区是公租房小区,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新市民居住条件而筹资兴建的。

    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开展以来,和谐家园社区倾力打造突显和谐、和睦、和气、真心、贴心、用心的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分享团结故事

    居民吐尔逊·艾海提说:“自从我和宋师傅成为结对亲戚以来,他经常来我家做客。我走路不方便,细心的他给我送来拐杖;看到我家的洗手间台面坏了,他又立即找工人帮我更换……”

    在一次“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和谐家园社区居民吐尔逊·艾海提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民族团结故事。很多居民都有像吐尔逊·艾海提这样的感受。党员干部主动去结对亲戚家或邀请结对亲戚到自己家,一起交流谈心,一起欢度传统佳节,各族居民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近年来,该社区居委会和“访惠聚”工作队经常举办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让居民发自内心地讲述自己与结对亲戚间发生的故事,把结对、交心作为开展工作的两个中心轴,突出双轮驱动,同频共振。

    “结对亲戚在生活上相互帮助,在思想上也相互鼓舞。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播洒民族团结的种子,传播民族团结的正能量。”银河路街道工作人员蒋委说。

    邻里互帮互助

    在和谐家园社区,不仅有党员干部跟居民结对认亲,居民之间也结成“邻里互助对子”,邻里感情在互帮互助中逐步升温。

    排日代姆·亚森早年来到我市务工,并在这里结婚生子。她的邻居严秀丰来自河南,患有先天性疾病,长期与儿子、孙子生活在一起。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排日代姆·亚森了解到严秀丰的情况,主动伸出援手,不仅每天给严秀丰做饭、送饭,还让儿子扎克热和严秀丰的孙子结成了生活和学习上的“互助互学对子”。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邻里有困难就应该伸手帮一把,这样我们才能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排日代姆·亚森说。

    “社区里还有38名由各族妇女自愿组成的‘排忧大嫂’队伍。只要有空闲时间,她们就义务为困难家庭照顾老人、看管小孩、打理家务。两年来,‘排忧大嫂’帮助四十多户有困难的居民整理房间,为18名留守儿童提供送餐服务。”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胡晓洁说,“有了热心的‘排忧大嫂’,邻里间的关系越来越和睦。”

    社区帮扶创业

    每天,和谐烤馕店的店主亚森江·马木提都会用熟练的普通话给顾客介绍店里各种各样的馕。“要是在两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自己能当上老板。”亚森江·马木提说。

    这得益于和谐家园社区居委会和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建立起的“爱民创业长廊”项目。

    该项目针对有技能、有手艺的困难居民,由社区免费为他们提供房屋,帮助他们开设自己的店铺,实现自主创业,增加家庭收入。和谐拌面店、和谐烤馕店、和谐烧烤店等各具特色的美食小店陆续开张营业。目前,“爱民创业长廊”已帮助四十多名居民实现了创业就业。

    不仅如此,和谐家园社区还督促外来务工人员的学习,在社区学校中开展城市文明、法律法规等内容的课程,让他们在自我提高中获得幸福感。

    “用一点一滴的付出换各族居民的欢颜,这是我们的使命。接下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为居民谋幸福、办实事、解难题,让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胡晓洁说。

时间:2021-0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