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企业不诚信,休想进市场
玛依拉·吐尔逊 张燕

    今年,我市将在近两年的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为此,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工作举措,以联合奖惩为抓手,营造了诚实守信、失信惩戒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去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信用记录查询、综合信用等级评价、信用承诺制度的推行,营造了“守信受益、诚信自律”的交易氛围和公平公正的良好营商环境。

    “曾有不良行为的企业通过信息化平台参与各类交易项目时,我市将拒绝其参与投标。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及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投标供应商,也将被拒绝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该中心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推行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制度,使我市形成了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机制。

    自2019年4月起,该中心开始实行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即将供应商、竞买人的信用状况作为参与交易活动资格审查、评标的重要依据之一。政府采购供应商、土地竞买人须在信合联服网站办理诚信注册备案后,依照信用综合评价标准上传相关资料进行信用等级评价。信用状况良好的投标供应商能够在评审得分中获得优势。

    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项目中,我市还将企业信用记录和综合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作为竞买资格要求,对综合信用等级为D级的企业,拒绝其参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交易活动。

    据介绍,措施实施以来,我市共有200项政府采购项目设置了信用分值,97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项目设置了信用等级评价的资格要求。

    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建立了信用承诺制度,要求交易方参与交易项目前均需提交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信用承诺函”,在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的同时,自觉接受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承诺违法失信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行以上举措,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的责任意识,约束其履约守信行为,在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同时,维护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时间:2021-0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