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热闹重要,但健康更重要
武海丽 李琼红

    “我们今年不回去了,就留在克拉玛依过年了!”1月18日,张雅直夫妇和居住在温州老家的儿子、儿媳视频通话时,宣布了他们的这一决定。

    张雅直和妻子朱春美都是温州人。1997年,他们从温州老家来到克拉玛依,目前在阳光建材市场经营一家灯饰店。这些年,他们的生意很红火,不仅小有积蓄,还在克拉玛依买了房子。二十多年来,考虑到亲戚朋友大多居住在温州,他们几乎每年都会回去过年。

    “我们老家过年可热闹了。亲戚朋友要聚在一起捣年糕、祭灶,还要‘掸新’(温州风俗,意为做扫尘驱垢、粉壁饰室、涤具晒物等过年前的准备),年前忙个不停,也乐个不停。”临近腊月,朱春美和周围的商户们聊天时,时不时地就会说起自己老家过年时的风俗。

    张雅直知道,妻子这是想家了,他开始默默关注起了回家的机票价格。

    忙碌之余,张雅直喜欢看新闻、读报纸。最近,国家卫健委倡导流动人员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幸福社区工作人员也向包括张雅直夫妇在内的广大商户宣传了此事。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咱们别回去了,留在克拉玛依过年吧。”朱春美主动向丈夫说起了自己的想法。夫妇俩不谋而合。

    张雅直还跟儿子、儿媳说了自己决定留在克拉玛依的另一个原因,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享受到了减免店铺租金的优惠政策。

    张雅直说:“做人要懂得感恩。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咱们不能给国家添麻烦。减少人员流动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张雅直和朱春美的小孙子今年才两岁多,他们准备用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小孙子发过年红包,用邮寄的方式给小孙子送去过年的新衣裳。至于拜年,他们打算通过视频通话,和亲友在“云端”见面。

    这两天,朱春美还是经常和别人聊起温州老家过年时的热闹场景。不过,她总会在末尾加上几句:“热闹重要,但健康更重要。健康就是送给亲人最好的礼物。等到疫情消散了,我们两口子再回去探亲。”

时间:2021-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