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家国责任感守护岁月静好
——记“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家庭
武海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每个家、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承担起一份责任。”对自己全家一年前特殊时期的付出,市民艾克热木江·热西提至今依然深感自豪。

    疫情期间,艾克热木江·热西提通过镜头记录了无数个市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他的母亲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作为一名退休儿科大夫,“退休不褪色”,自发组建微信群,义务为家长解答育儿困惑。这个家的其他成员,也以各自的方式默默地支持着母子俩的工作。

    因在2020年度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表现,艾克热木江·热西提一家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儿在一线书写媒体担当

    雪后的克拉玛依一片寂静,往日热闹的友谊路大桥和“大油泡”仿佛按下了“暂停键”……这些航拍画面来自视频《克拉玛依:空寂中展现众志成城的力量》。

    2020年2月13日,艾克热木江·热西提与同事拍摄的这条视频,通过克拉玛依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嗨克拉玛依”客户端、克拉玛依网等媒介传遍了克拉玛依。特殊的题材、震撼的画面感染了无数网友,这条视频的阅读量迅速攀升到了23万人次。

    艾克热木江·热西提是克拉玛依日报社的新媒体编辑。疫情期间,作为报社抗疫报道小分队的主力队员,他和同事们通过一个个视频,向市民不间断传递着我市抗疫一线的动人场景。

    在拍摄完《空寂》视频之后,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和同事继续按照总编辑的策划,深入社区、医院、油田等地取景拍摄。随后,他们拍摄的《克拉玛依人:忠于职守、抗疫必胜》《火速建立定点救治医院》《特殊的时光  特别的收获》等近二十部优质视频接连出现在网络上,反映了克拉玛依人共抗疫情的故事,更鼓舞了全体克拉玛依人。

    一条视频从选题、拍摄到剪辑、配音,需要记者编辑付出诸多努力。《空寂》视频的总长只有3分零6秒,但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和同事花了整整一天时间选取合适的拍摄点位,拍摄的视频素材接近180分钟。

    疫情期间,报社抗疫报道小分队的人手有限。为了按时、高质量地完成视频制作,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常常加班到深夜,但他从不抱怨。

    “只要一想到这些视频画面有助于增强市民抗疫决心和信心,我就充满了干劲。”他说。

    母亲义务在线接诊答疑

    “阿大夫,宝宝得了湿疹还可以洗澡吗?”“可以,但要注意方式。洗澡水温不要太高,洗澡后用柔软洁净的毛巾拍干宝宝身体,注意不要用力擦……”

    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的微信里有一个置顶群,名字叫“阿里亚大夫儿科咨询”。疫情期间,她白天除了吃饭、上厕所,几乎一直守在手机跟前,逐一回复新手父母的提问。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曾是一名大夫,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四十多年,退休前在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儿科工作。

    疫情期间去医院不便外出就诊,还会加大感染风险,因此,一名产后不久的邻居经常向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求助。

    “很多儿童的‘小痛小痒’其实没有必要去医院,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完全可以自行解决。”抱着这样的想法,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组建了微信群,义务向家长们提供帮助。

    “阿大夫在微信群义诊了!”一传十十传百,短短三天时间,微信群就吸引了近三百名家长“涌”入。

    “宝宝得了脓疱疹怎么办?宝宝大便不成形怎么办?”……家长们的问题很多,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针对每个孩子的问题,逐一分析解答。

    她的身体不算太好,总得戴着一副老花镜看着手机屏幕,尽管如此,她还是尽量用打字代替发语音,为的就是方便家长快速地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每到吃饭时间,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总还在忙个不停,家人催她快吃饭,她说:“手机那头的家长也很着急,回答完问题我才踏实。”

    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的义举收到了很多家长的感谢,她说:“我不仅是医生,还是党员,在这个非常时期,能为大家做点事是我应该做的。”

    全家上阵做好后方保障

    疫情期间,艾克热木江·热西提和母亲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之所以能心无旁骛地工作、助人,少不了家人的默默付出。

    “我能坚守岗位一个多月时间,要感谢妻子在背后的鼎力支持。”艾克热木江·热西提说。

    在丈夫值守一线期间,玛迪娜·帕尔哈提在家承担起了照顾3岁幼子的任务。每次艾克热木江·热西提打电话询问情况,她都是报喜不报忧,还一个劲地叮嘱丈夫保重身体、专心工作。

    阿里亚·阿不都克里木的老伴热西提·尼牙孜年事已高,疫情期间坚持在家做饭、打扫卫生,当好后勤服务员。玛迪娜·帕尔哈提则把孩子照顾得健康活泼。她十分支持婆婆义诊的想法,把婆婆的微信群二维码分享给了很多朋友,请他们转给有需要的人。

时间:2021-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