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汇集海量电信网络诈骗“黑名单”,提前预警防止被骗
注册“金钟罩” 守好“钱袋子”
王素娟 邵涛 周松江

    “多亏了‘金钟罩’,要不然我就要损失了。”1月13日,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华社区居民张华(化名)家中,张华拉着新华社区警务室民警的手说。

    当天,张华收到某宝“客服”消息,告知他近期有订单出现异常,需重新发货并赔付补偿款,但前提是张华得预先支付保证金。面对大额补偿款,张华信以为真,就在他与“客服”交谈时,“金钟罩”向张华和新华社区警务室民警手机端同时推送预警提示。接到提示后,社区民警迅速与张华取得联系,并到张华家拆穿骗局。

    随着电信诈骗手段的快速更新和隐蔽性、迷惑性的不断提高,我市电信诈骗案件呈现发案率较高、损失金额较大等特点。因此,为深入开展防诈骗活动,增强市民防诈骗、反诈骗意识和能力,自上月底开始,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在多次考察交流后,创新引进推出一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金钟罩”。

    “金钟罩”由深圳安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汇集了全国海量的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黑名单”,能够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

    注册后,在市民与诈骗对象或疑似诈骗对象发生接触时,“金钟罩”将在第一时间向市民和警方同步推送预警消息,提醒市民有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社区民警根据诈骗预警情况,向市民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

    值得注意的是,“金钟罩”不会触及使用者的任何个人隐私。

    据介绍,与目前我市公安机关的“止付平台”等诈骗防范措施不同的是,“金钟罩”在市民与诈骗电话、短信、链接、网站等发生交集时,就会产生预警提示,能够在前端达到保护目的。

    截至目前,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共有3万余人安装注册了“金钟罩”。“金钟罩”有效预警14次,保护市民财产12万余元。

    “‘金钟罩’提供的是公益性免费服务,目前我市已经开始全面推广这款小程序,并且在有效预警、保护市民财产安全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只有市民不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被诈骗,希望广大市民主动配合,与警方一起守好‘钱袋子’。”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金钟罩”操作流程

    第一步:微信关注“终结诈骗服务号”

    第二步:点击下方“注册金钟罩”

    第三步:点击“注册”

    第四步:选择“归属单位”,即“您本人居住的社区警务室”,并根据您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您的“用户标签”

    第五步:点击“提交注册”

    第六步:“添加家人”模块即可同步对添加列表中的家人进行实时守护

    警方提醒:

    1.“金钟罩”不占用手机内存,市民只需要扫码关注并注册即可。

    2.注册过程不需要获取手机验证码,所有注册信息都是经过加密后存储在警方端。

    3.在注册“金钟罩”之后,切记不要对公众号取消关注,否则无法接收到预警信息,因为预警信息是在公众号页面推送的。

    4.首次注册“金钟罩”获取手机号时,有多个手机号的情况下,务必选择常用的手机号进行注册。

时间:2021-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