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李雪松

    编者按:

    在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建设初期,各方仁人志士、军人和青年知识分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这片茫茫戈壁,以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精神克服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重重困难,积极投身于克拉玛依油田的火热建设,共同谱写了一部艰苦卓绝的创业史。本期文物档案,就让两张珍贵的老照片带你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

文物样貌:中国人民解放军57师命名“石油师”典礼大会照片为长方形黑白照片,长29厘米、宽11厘米、重6克。

    “石油师”命名典礼大会照片

    这是1952年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第五十七师在陕西汉中北校场举行“石油师”命名典礼和誓师大会时由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

    石油师,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石油工程第一师”,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第57师,这支淬火于抗日疆场的英雄部队曾先后转战豫、皖、陕、鄂、川等省,参加过大小战斗200余次,解放县城20余座,全师先后涌现出师级以上英雄模范692名。

    1952年,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同志签发命令将这支英雄的部队改编为石油工程第一师。同年8月1日,古老的汉中北校场上,旌旗猎猎,高高的古阅兵台上扎起彩棚,庄严的五星红旗、“八一”军旗耀眼夺目。毛泽东主席亲自签署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被镶嵌在金黄色的大像框中,十分醒目地置于检阅台前。57师的8000名将士手握钢枪,精神抖擞,组成了威武雄壮的步兵方阵。

    誓师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十七师“石油师”被整编成三个团,一团学习钻井技术,二团学习基建工程,三团训练汽车驾驶,半年以后全部奔赴石油战线。以师长张复振,政委张文彬为首的石油第一师指战员,从此成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建设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

    在共和国石油工业的开发历程中,石油工程第一师先后参加了玉门油田、新疆油田、大庆油田、四川油田、胜利油田、华北油田等一系列油气田的开发建设,他们以自己的生命和血汗铸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2010年10月,秦峰(原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夫人黄光淑将这张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的照片无偿捐赠给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 2011年6月13日,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联合鉴定组,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文物样貌:此照片为原版照片,为维吾尔族钻工买买提·吐尔地于1957年5月1日在北京参加第三届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大会”时所拍摄的大会主席台照片。照片长11厘米、宽8厘米、重1克,背后有维文所作说明。

    优秀青年代表大会主席台照片

    买买提·吐尔地1938年6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1955年5月在独山子油矿参加工作并任钻井工。1955年6月14日,买买提·吐尔地所在的独山子矿务局钻井处1219钻井队的36名青工在队长陆铭宝的带领下,风风火火奔赴克拉玛依,开始了黑油山一号井的钻探工作。钻探期间,荒漠上的气温高达四十多℃,八九级狂风卷着热浪,钻工们常常用绳子把自己绑在井架上坚持钻井。买买提·吐尔地和同事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奋斗在戈壁荒漠,提前在地下517米处钻穿了侏罗系和三叠系地层进入古生界,并于620米处完钻。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后,买买提·吐尔地又跟随1219钻井队转战2号井,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1957年,买买提·吐尔地被选为“全国青年突击手”,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张照片就是买买提·吐尔地在参加表彰会期间拍摄的大会主席台照片。

    此后,买买提·吐尔地还先后担任过新疆石油管理局采油一厂采油队副队长、机械厂劳资科副科长、工程师等职,并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998年6月,买买提·吐尔地在克拉玛依光荣退休。

    2010年4月14日,买买提·吐尔地的家人将这张一直由他本人保存的照片无偿捐赠给了克拉玛依矿史陈列馆。2011年6月,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和自治区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联合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时间:2021-01-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