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沪克将共建“企服基地”
引导沿海地区企业落户我市,并以我市为基点进军中亚
刘青惠

    双方将共同在我市打造“一带一路企业服务基地”,引导有意愿前往中亚国家开拓市场的上海乃至沿海地区企业以我市为中转地,由我市提供政策支持及对外联络服务,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拓中亚市场。同时,通过增进企业对我市的了解,引导企业利用对外关口前移、产业结构调整等契机落户我市。

    这是我市与上海临港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内容。1月15日,上述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据悉,“一带一路企业服务基地”是一个非实体基地,其主要服务对象是上海乃至沿海地区企业。服务方式为,企业通过上海临港集团的引荐与我市对接,我市借助“一带一路”国家及我市地方政策,以及对外合作资源,为企业提供“中转站”“仓储地”“联络处”等方面职能,使企业以我市为基点开拓中亚市场。同时,我市也将发挥能源优势,为“企业服务基地”落户企业提供充足、优质的原材料,确保企业生产需求。

    为此,市政府、上海临港集团分别出台了20条、12条服务“一带一路”企业的专项政策措施,在租赁土地、产业补偿、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支持。

    “打造专为‘一带一路’企业服务的基地,是新疆地方政府和上海之间开展的首次有益尝试,它既响应了党中央有关‘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要求,又对拓展克拉玛依与沿海城市企业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克拉玛依的知名度提供较大帮助。”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临港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园区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国企,是临港产业区、漕河泾开发区、上海自贸试验区等十多个园区及多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主体。该集团目前服务的企业多达一万余家,企业年销售额达一万亿元。

    座谈会上,临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大力支持和落实上海人才援克工作,发挥自身在产业发展、园区运营、技术人才、企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结合克拉玛依市的区域位置、特色产业、资源储备等优势,推动沪克两地合作共赢。

    我市领导表示,临港集团在园区开发建设和城市转型发展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将为我市“一主多元”城市转型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双方在区域产业协同、产学研一体化、人才教育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

    签约前,1月13日、14日,我市代表团还前往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浪潮集团、上海软件园及上海国际传媒港走访交流。

    走访过程中,我市代表团围绕上海政务数据异地灾备中心承接、我市数字中心建设后期发展方向、“克拉玛依在线”新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及产业发展等项目进行了洽谈沟通。上海有关方面表示,将充分考虑我市优势,为我市引荐优质企业、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快与我市的合作事宜,推动克拉玛依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时间:2021-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