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网格全覆盖 及时解难题
中兴路街道 管理更精细
陈丽 林源

    “我们反映了小区里有些路灯不亮的问题后,社区很快就把路灯修好了。现在每天早晨出门或晚上回家时,路上都被照得很明亮,再也不用担心出门看不清了。”1月12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北盛社区居民罗远树说。

    去年,按照“处理问题抓源头、解决问题到现场”的原则,中兴路街道解决了65起居民反馈的问题,问题包括环境卫生整治、房屋漏水、小区路灯不亮、墙皮脱落等。街道的工作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这只是中兴路街道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后的一个工作缩影。

    2020年,该街道将以往的网格细化为总网格13个、大网格55个、小网格272个,辖区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商业、居民区均受到覆盖。

    运行过程中,该街道以“块”为主,实行统一协调、分级包块、上下联动,在网格划分中责任清晰、界限分明,建立起了街道、社区两级联动组织体系。

    为实现灵活机动管理,该街道按照责任捆绑制,要求各社区、管委会再次明确管辖区域,对城市街面、辖区商铺、辖区企业等进行了明确的划分。针对有公共区域的社区、管委会,该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以马路中线为网格界限,辖区大网格长对界限以内的商铺、居民小区等负全部责任,有效防止了“三不管”地带的存在,杜绝了城市网格化管理中“真空”现象的存在。

    而今,社区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后,社区网格员负责对问题线索进行收集上报,由网格长进行初步审核、处理,对能力范围之内能予以解决的现场解决,对无法解决的,则由大网格长协调处理。针对社区一级无法处置的问题,则由社区上报至街道网格化管理中心,网格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对上报情况分类后上报至主管单位,以便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

    此外,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中“一网多用、多元共治”的理念,该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商铺、企业、物业等大党委成员单位的作用,联同社区联户长、“红细胞”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动员和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城市治理,为推动网格化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

时间:2021-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