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按时作息合理饮食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解答市民疑问(四)
王素娟

    寒假即将来临,1月13日,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古来就假期儿童青少年如何注意饮食,如何保证身体健康,解答了市民疑问。

    市民张婷雯:我家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放假后在家喜欢吃零食。作为家长,如何调整孩子假期中的饮食?

    古来答:儿童青少年时期是体格发育迅速的阶段,也是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形成的阶段。在这一时期,孩子们学习任务重,他们对能量的需求高于成年人。也就是说,均衡膳食和充足营养是保证儿童青少年身心发育,乃至一生健康的物质基础。

    在日常生活中,儿童青少年膳食中应有适量的鱼、禽、肉、蛋,要多吃奶制品及大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也要注意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的补充。有一句谚语可以方便家长记忆,“餐餐蔬果、天天水果,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其中,脂类对于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育必不可少,但目前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有所增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提示,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因此,需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尤其要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减少摄入含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如威化饼干、夹心饼干、奶油面包等。

    另外,给孩子选择零食时,一定看营养成分表,若成分表中提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为零,那就可以放心购买了。

    市民张婷雯:除了饮食,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古来答:目前天气寒冷,鼻咽部容易干燥,发生呼吸系统疾病几率增大。为防止细菌病毒趁虚而入,除合理膳食外,要保证饮水量充足。

    此外,由于缺乏运动造成身体热量消耗减少,进食量可适当减少,按需饮食即可。还要注意按时作息,不能因放假而昼夜颠倒,这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紊乱,进而出现肥胖、肠道疾病、免疫力异常等。

 

时间:2021-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