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自治区总工会来我市慰问劳动模范,看望一线职工
我市工会工作被肯定
刘杰

    1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总工会来我市调研工会工作,并看望和慰问了各级劳动模范及部分油田一线职工。

    在座谈会上,市总工会就近年来工会工作进行了汇报。

    2020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各级工会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精准服务,工会干部冲锋在前,在参与疫情防控、助推复工复产、加强劳动关系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总工会动员各类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为企业下拨劳动竞赛专项补助资金,全市各类企业开展劳动项目共计60项;联合市人社局等7家政府部门成功举办第十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拓宽劳动竞赛覆盖面,提升了劳动和技能竞赛影响力。

    在大力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工作中,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模进校园进课堂、“一号井,再出发”暨第五届劳模表彰命名、学习大国工匠谭文波同志先进事迹专题讲座等活动,在我市营造了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氛围。同时,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宣讲活动,组建宣讲团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近三年,共开展宣讲44场,覆盖5800余人次。

    在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机制、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劳模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机制中,近三年来,我市获得了众多殊荣,包括两人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3人获评自治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两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同时,组织开展克拉玛依市第五届劳动模范评选工作,评选出55名市级劳动模范;共授予8个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1个市级工人先锋号,进一步调动了各区、各单位、各族职工争优创先的积极性。

    在实施维权服务“六项举措”工作中,市总工会认真开展集体协商要约活动,每年我市职工人数百人以上已建工会组织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100%,百人以下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0%以上。在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中,在我市3个区10个街道的辖区企业建立工会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律师参与工会信访接待、法治宣传、劳动法律监督、协调劳动关系等工作,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法律援助的实效不断提升。

    听取汇报后,自治区总工会对我市总工会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了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团结凝聚各族职工群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随后,我市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自治区劳动模范陈其亮、新疆油田公司工会代表,以及我市民营企业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代表进行了发言。

    自治区总工会一行先后慰问了全国劳动模范郭旭光,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谭文波等,并前往采油一厂第一集中处理站“李红站”和自治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肖刚工作室”,看望慰问油田生产一线的职工。

时间:2021-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