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数字克拉玛依”改革稳步推进
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市民办事便捷性双双提升
王雯婧 笪智 胡玲

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克拉玛依区昆仑路和油建南路交叉路口旁边的网络信号塔上,技术人员正在调试5G信号发射器。

    “数据共享”成果

    ●市“大数据治理”综合平台已集纳25大类数据,总数据量达9900万条

    ●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一证通办”“一网通办”

    ●九成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已实现网上申报

    ●7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系统应用后成效显著

    “新基建”成果

    ●我市已完成223座5G基站建设,开通5G业务近15万用户

    ●“互联网+智慧医疗”可提供导诊、预约、报告查询等就医服务

    ●智能供电系统已覆盖全市,居民已实现足不出户购电

    ●我市已拥有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渲染基地

    ●云服务使得我市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推进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数字政府、打造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

    两年来,我市立足本地基础和特点,通过开展城市大数据治理、“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智慧医疗应用、诚信克拉玛依建设和云计算服务推广等工作,提升城市数字化管理水平和市民办事便捷性,提高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促使我市重点信息项目加快推进,智慧民生应用全面推广、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

    数据共享:

    多个平台已

    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与政府运行效率,我市大力推动数据交换与共享。通过构建大数据治理“综合平台”,促进我市数据治理制度化、规范化。

    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公安、教育、民政等25个本地系统的相关数据,总数据量已达9900万条,为“数字克拉玛依”“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任务,以及各政务系统应用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通过“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平台建设,统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和流程,逐步实现“一证通办”“一网通办”,市、区两级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90%已经可以网上申报,有7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推进“基层一张表”改革试点,我市着力解决基层居民数据重复采集、重复录入、多头上报等问题,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已基本建成,并在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区和乌尔禾区93个社区(村)推广应用,为基层减负效果明显。

    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升政府应急处置能力,我市及时掌握了全市企事业单位动态疫情信息数据,为当前形势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基建:

    5G、互联网+、

    云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新基建”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升级、优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环节。

    一直以来,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稳步释放数字红利,促进社会数字化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建成共建共享“三网融合”的光网城市,我市是全疆第一个全面开通4G业务的地州市。目前,我市正大力推动5G建设应用,已完成223座5G基站建设,开通5G业务近15万用户,5G建设工作受到了自治区肯定。

    在面向社会的各项服务数字化升级方面,我市积极开展“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方式建立医院和患者线上服务通道,为患者提供导诊、预约、报告查询、家庭医生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就医服务。

    与此同时,智能供电系统已覆盖全市用户,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即可购电”的服务,同时完成了全市居民家庭燃气表的数字化改造工作。

    2020年,为打造“诚信克拉玛依”这张展示我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城市名片,我市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易玫瑰”应用,为守信者提供打折优惠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同年,中国石油、新疆移动两个云数据中心扩建工程启动,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基础云资源能力建设。此外,上海艾特海浦网络科技公司投资的“渲染大数据存储和世界影视数据库”项目已于去年8月在我市开建,目前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拥有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渲染基地。

    随着云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我市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随着产业投资促进平台上线发布,我市产业招商效率得到了提高;克拉玛依到北上广的国际关口局信息通道已建设完成;“智能油田”项目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的试点,启动实施油气生产物联网项目;华为首个公有云卫星节点在我市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新疆七色花整合农畜产品生产、流通及相关产业链数据已在全疆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推进“数字克拉玛依”发展进程,并不断加大应用推广力度,通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