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督促商户合规亮照经营
营造文明合法的市场环境
青山 努尔兰·阿塔勒

    自上月14日起,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辖区各类商户不规范亮照经营的问题,开展了规范无照行为、督促亮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克拉玛依区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文明合法的市场环境,也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中的一项。在该专项行动中,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社区和校园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同时覆盖偏远地区的商户,进行拉网式入店检查。

    “亮照经营既是市场主体合法经营的体现,也是消费者满意的见证。”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孙宝林说,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查看经营户是否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正本置于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并做到端正规范;其次查看各类证照是否仍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登记信息与实际信息不符、超范围经营等情况。对于有证照,但未将证照正本置于经营场所显著位置的店铺,工作人员现场帮助经营户合理布置,将证照张贴在显眼地方;对于登记信息变更的经营户,工作人员会先了解经营实际情况,询问是否有困难诉求,随后现场讲解相关证照办理流程,同时要求限期办理,做到合法合规营业。

    同时,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专项行动中边检查督促、边思考总结,积极查找经营户不亮照经营的原因。对于经营户法律意识淡薄,不知亮照经营的情况,工作人员现场向经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其明白亮照经营的重要性;对于经营场所受限,不便亮照经营的情况,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寻找解决方法,例如在批发市场,工作人员要求市场管理方收集市场内所有蔬菜大棚摊贩的营业执照,设定专栏,统一集中亮照。

    “不亮照经营容易造成隐藏违法行为、引起误解投诉等不良影响。”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丁娟说,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重从硬性管理经营户转变到柔性服务经营户,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的整治工作预计本周完成,后续将逐步覆盖其他区域的商户。

    下一步,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巩固本次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并加大宣传亮照经营的力度,增强经营户的法制意识,同时将督促亮照经营纳入日常巡查工作中,在巡查过程中为经营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树立典型,打造亮照经营示范街。

时间:2021-01-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