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多措并举抓提升城区面貌日日新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工作纪实
刘青惠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小广告清理专项活动。本报通讯员 李慧芳 摄

12月23日,中兴路和迎春路交叉路口,志愿者搀扶行动不便的市民过马路。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摄

中兴路街道跃进社区党员志愿者帮助社区老人清理杂物。 本报通讯员 吴敏 摄

12月30日,三环路商业街停车场,车辆按照划线指示,车头向外统一停放。 本报通讯员 钱旭东摄

12月23日,五亭社区组织红细胞党员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理辖区易滑路段的积雪。本报通讯员 曹帆摄

12月23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迎春路,有序停放的车辆、干净整洁的路面和格外醒目的宣传标语好像在诉说:创城让城市更整洁。本报记者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12月24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横幅和大屏幕上的创城公益海报,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不遗余力

    高位推动 

    全面实施

    “一把手”工程

    即“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战的工作制度

    建立整改攻坚

    推进会议制度

    ○对市有关会议通报反馈的问题,由相关责任区负责人现场认领问题、安排整改

    ○对整改工作实施“日汇报、日研判、日部署”;并在每周六会议上,各专项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新增组织保障组

    保障创城整改各项费用的落实

    成立实地测评组、

    督办督察组

    ○实地测评组每日对照创建指标要求,依次对所有整改点位进行测评、打分

    ○督办督察组采取督查通报、问责等形式落实整改工作

    具体举措

    创新形式

    ○开展“捡起小烟头、挺起大文明”主题活动,居民在公共场所收集到烟头后,可以去区、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称重后兑换物品券

    ○采取让当事人将错误行为转发朋友圈集赞、在路口值守体验违章后果等方式进行教育式处罚

    ○采用“无人机喇叭”宣传交通安全内容,确保文明行车、安全驾驶知识覆盖率

    ○组织辖区驾校学员、团购网站骑手等交通事故高发人群参与路巡

    营造氛围

    ○在66个场所设计制作了190处中小型景观小品,丰富了该区主要场所的创城宣传品

    ○开展了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利用每周五下午两小时时间,对辖区进行全方位清理

    ○打造一批示范点,引领社会各层面明确创建要求、掌握创建重点

    ○利用报纸、网络、出租车顶灯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典型人物

    变化显著

    氛围浓厚

    ○人流量大的路段两侧宣传栏上出现了许多以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内容

    ○上下班高峰期,众多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站在人行道处引导步行市民有序通过

    ○超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着“致居民的文明倡议”

    环境整洁

    ○全区主干道的盲道铺设一新

    ○停车场旁,新安装的分类垃圾回收箱周围干干净净

    ○小区单元楼道内的杂物基本被清除一空

    素质提升

    ○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公众的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提高了,近期城区的交通违章现象明显减少

    自11月下旬我市启动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以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多项措施,全力加快推进创建攻坚工作,如期取得了显著成果。

    高位推动 压实责任

    近一段时间,每到下午下班时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办公大楼总是灯火通明。

    即使天已黑透,承担着全区创城整改攻坚任务的各个办公室里,依然电话声不断、资料传递不停。在这里,有关负责人传达着一项项工作指令和当天会议提出的整改要求,各小组成员则马不停蹄地与相关部门沟通,汇总当天的整改进展、了解次日整改动态……

    这一场景,是近期该区创城整改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常态。

    “我们区对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以高位推动、落实责任到人的力度,全面实施了‘一把手’工程,即‘一把手’亲自抓、亲自督战的工作制度。”该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李慧说。

    在高位推动的同时,该区还建立了整改攻坚推进会议制度,对市有关会议通报反馈的问题,由相关责任区负责人现场认领问题、现场安排整改、明确落实时间。对整改工作实施“日汇报、日研判、日部署”;并在每周六会议上,各专项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每一项整改今天是否有进展?计划具体怎么落实?需要多少经费、多少人力、预计效果如何等等整改工作中的细节,会议上都有所明确,充分体现了抓实、抓细的整改工作要求。”李慧说。

    在组织机构建立方面,该区在原有4个专业组的基础上,新增了组织保障组,保障创城整改各项费用的落实。同时,该区还成立了实地测评组、督办督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严查督办,确保整改成效。

    该区实地测评组每日对照各项创建指标要求,依次对所有整改点位进行测评、打分,开展入户调查,以测评促整改、以测评观质量;督办督察组则对同类型问题举一反三落实不到位的点位查实责任,采取督查通报、问责等形式落实整改工作。一个月来,该组已通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11人次。

    创新形式 突出重点

    从本周起的3个月内,一项以“捡起小烟头、挺起大文明”为主题的活动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开展。按照活动要求,该区居民在社区、人行道、公交车站、公园等处收集到烟头后,可以去区、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称重后兑换物品券,300克烟头就能兑换30元物品券。这项形式新颖的活动在“白碱滩零距离”微信公众号一经公布,短短一天,就吸引了上千名网友阅读。

    让“文明创建”走出纸面、会场,走向居民身边、走进居民心里,让居民主动参与其中,这是该区在整改阶段实施的新举措。

    在创新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思路的同时,近一个月来,该区对文明城市创建软硬件的整改也在持续进行。最近一段时间,途经该区主要路段的市民,会明显发现街头呈现出的新气象——人流量大的路段两侧宣传栏上出现了许多以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内容;上下班高峰期,众多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站在人行道处引导步行市民有序通过;全区主干道的盲道铺设一新;超市、公交车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着“致居民的文明倡议”;小区内的车位施划清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这些都是该区实施“营造创城氛围整改”后产生的变化。

    “氛围营造不浓”是市督导组本月上旬向该区反馈的问题之一。为切实整改这一问题,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组队,带领设计师来到主干道、街道、社区,实地查看,当场确定整改计划,共在66个场所设计制作了190处中小型景观小品,极大地丰富了该区主要场所的创城宣传品。

    同时,该区从即日起开展了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发动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居民代表等群体,利用每周五下午两小时时间,对辖区进行全方位清理,确保各点位环境整洁。仅12月18日当天就有五千余人参与,清理卫生死角271处、清运垃圾92吨。

    此外,该区在大力挖掘城区停车位潜力,向居民宣传文明停车、规范停车重要性的同时,还以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交通治理。

    “不文明停车行为堪称‘创城顽疾’,我们认为,只‘堵’不是办法,疏堵结合才能让更多居民心甘情愿去纠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白碱滩大队教导员李强说。

    今年下半年,该支队采取了当事人将错误行为转发朋友圈集赞、在路口值守体验违章后果等方式,对一般性违章、违停行为人进行教育式处罚。该支队还创新性地出动了“无人机喇叭”,吸引居民倾听交通安全宣传内容,确保文明行车、安全驾驶知识覆盖率。此外,该支队还组织辖区驾校学员、团购网站骑手等交通事故高发人群参与路巡,使易违法人群对交通安全的认识更为深刻。

    在进入严管阶段后,该支队除了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罚款,还对八十余辆不遵守停放规则的车辆陆续进行了网络曝光。

    “通过实施上述多项措施,道路交通违章事故高发、易发人群从参与者变成了监督者,不但提高了公众的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还使近期城区的交通违章现象明显减少。这足以说明,居民的文明出行素质正在稳步提升。”李强说。

    选树典型 引导他人

    在强化整改、曝光等措施的同时,该区还实施了示范引领机制,力求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有关区域及居民学榜样、树新风。

    该区选取了囊括商超、市场、政务大厅、社区、银行网点、宾馆等多种类型场所的21个点位,作为示范点精心打磨。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批示范点,引领社会各层面明确创建要求、掌握创建重点,更好地开展本行业、本机构、本部门的文明创建提升工作。” 李慧说。

    对于这项任务,芙蓉社区党委书记荆琪惠深有体会。自被列为社区创建示范点以来,在专项组、片区、街道等各级领导的帮助下,芙蓉社区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出现了新变化——小区主入口一侧摆放了多个宣传展板,靠近入口处的居民楼外墙手绘上了亮眼、美观的宣传画;小区中心停车场前,“车头向外、文明停车”的红色引导牌格外醒目,停车场地面的停车框线整齐划一,车辆车头一致向外;停车场旁,新安装的分类垃圾回收箱周围干干净净,小区单元楼道内的杂物基本被清除一空……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的付出,也与小区居民的大力配合分不开。”荆琪惠说,通过开展创建整改提升工作,居民对创建工作更认可、更积极了,基层工作人员对创建的认识也更具体、更深刻了。

    而今,经过整改提升后的芙蓉社区以全新的面貌吸引了众多社区来参观学习,示范社区带来的良好引领效应已经凸显。

    与狠抓行业示范单位同步进行的,还有对该区典型人物的大力宣传。本月,该区居民陈志兰一家当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消息,通过抖音微视频、日报专版、出租车顶灯等多种方式传遍了克拉玛依。

    “我们的初衷是,用身边的榜样感染人、鼓舞人,引导居民学习先进人物,树立典型示范,形成人人遵守文明秩序、家家尊崇道德楷模的好风尚。“李慧说。

    进入新的一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站在了文明创建的新起点上,稳固当前成果、稳步提升成果,成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全区人民的一致心声,因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改变也将持久而深入地影响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

时间:2020-12-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