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科技创新,为发展提供强力智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创新蓬勃发展
马世军 张彦毅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让该公司成为全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图片由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提供)

选手正在参加克拉玛依创新创业大赛(摄于疫情前)。 本报记者 彭召勇 摄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题部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出台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搭建创新发展的平台,筹措创新发展的资金,内引外联,积极鼓励、引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深度融合,力促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扶持园区、企业快速成长,“十三五”期间,我市科技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高科技企业数量迅猛增长,科技产出增加值表现突出,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万人专利数始终位列全疆前列。

    回顾5年来,我市的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不仅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也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体系,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政策环境是创新培育的土壤。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措施》《克拉玛依市优化学术环境和科研管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克拉玛依市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若干措施》等28项科技创新政策,主动适应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及科技创新政策的驱动作用,扶持产业人才、研发投入、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新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石油石化工业园区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加速释放园区发展活力,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贡献度”,促进传统产业优化提质、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随着科技创新政策的不断完善,政策“磁力”效应显现,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技术攻关的投入,在创新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优化,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十三五”期间,我市及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被纳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五地七区”建设范畴,全市“1+1+3+N”创新驱动发展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成立运行,以及克拉玛依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运行等,为克拉玛依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

    精准发力,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

    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要素的集聚地和发酵池。

    “十三五”期间,我市瞄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科技创新要素,积极进行创新平台建设,平台汇集疆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与我市企业,促进相互合作创新;改革科技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引导、扶持园区、企业快速发展,激发园区、企业的无限活力,科技园区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克拉玛依石油石化产业园区晋升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升格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待国务院批复);我市农业园区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云计算产业园区蓬勃发展。

    目前,我市已经拥有创新平台21家,其中,自治区重点实验室5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自治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家。双创服务平台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两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两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

    营造氛围,阶梯型企业培育显成效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聚集和整合全市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深入推进创新型克拉玛依建设,自2016年起,克拉玛依市创新创业大赛地区赛事蓬勃开展,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5届。大赛秉承“政府主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有效发挥了政府的统筹引导能力,最大化激发了市场活力。

    克拉玛依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先后有四百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比赛,获奖企业77家,其中,自治区赛获奖25家,国家赛获奖4家,有力地促进了克拉玛依双创工作的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发展,自2018年起,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大赛奖励激励力度,对荣获克拉玛依市、自治区、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20至100万元现金奖励。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获奖企业已通过大赛取得自治区以及克拉玛依市大赛奖励共计1195万元,惠及企业38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的科技型企业阶梯式培育机制确立实施,今年,我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6家,高新技术企业73家,与2015年相比,高新技术企业增加40家,增幅达121%,占全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高新技术企业在促进全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为305.6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1.42%,与2015年相比,高新技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84%。

    主动对接,科技合作实现新突破

    科技合作是技术创新的催化剂。

    “十三五”期间,我市统筹疆内外创新资源,推动建立双向、多边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产学研合作向纵深推进,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

    我市充分利用“科技援克”这一政策,主动与科技强市(省)取得联系,克拉玛依市政府先后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日报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克拉玛依区与绵阳高新区、绵阳农业科技园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成都高新区,独山子区与德阳高新区,乌尔禾区与都江堰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1+4”区域合作新模式,并在相互合作中结出硕果——

    “沪克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西南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长江大学西部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克拉玛依分中心”等纷纷落户克拉玛依。

    我市还定期举办“沪克科技成果对接会”“川克科技成果对接会”“上海-中亚研讨会”等活动,科技合作交流形成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成果丰硕,科技人才、创新能力同步增长

    通过政策环境优化、搭建高质量的创新平台以及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我市的科技创新在“十三五”期间得以迅猛发展,无论是科技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还是科技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多,都进一步印证了我市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

    截止到今年11月,我市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1人、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4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12人、入选“天山雪松”5人、入选“天山青年”46人、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40人、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17人,带动孵化“石油加工助剂研究”等科技创新团队16个,带动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一千多名,全民创新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科技企业数量和能力逐年增长,科技成果水平不断进步。我市的科技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79项(其中一等奖6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61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11项)。2019年底,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2件,位居全疆第一,超过全国平均值。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选手屡创佳绩,一度跻身全国赛场。

    随着我市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我市科技计划管理能力也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市不断提升科技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改革科技计划方式,科技计划调整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等4类,分类更加科学;重大专项、后补助管理启动实施,科技经费包干制试点运行。“十三五”期间,围绕石油石化、智能制造、生态环保、民生建设、社会发展等领域,共安排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35项,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累计达1.19亿元,引导地方企业科技投入达10.76亿元。

 

时间:2020-12-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