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创新方式促文明交通
用朋友圈曝光和志愿服务代替处罚
郭雪梅 郑桐

    “今天,我在准噶尔路与前进路不按导向标志行驶,因违反交通法规被惩戒,现需积赞20个才能回家,请大家为我点赞。我承诺,今后我将文明出行,为克拉玛依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12月10日,市民张明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以上的信息后,带上红袖标站在违法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当天,张明用志愿服务代替了交通违法处罚。他说:“以后我驾车出行一定会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再也不会违法。”

    12月6日起,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了“交通违法自我曝光,文明交通我来劝导”活动。

    按照活动要求,如果市民有过马路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非机动车有不按导向标志行驶、随意调头等违法行为,需在微信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并集够20个赞,让身边的亲朋好友引以为戒,或参与志愿服务,协助交管部门劝导两起不文明交通行为方可离开。

    活动开展后,部分市民因交通违法被交警现场执法查处。在接受口头教育后,交通违法市民或发朋友圈自我曝光,或加入到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中,协助交管部门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

    市民肖先生在市区准噶尔路违法停车,被交警现场查处。他在朋友圈集赞并在违法路口进行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此次处罚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站在路口劝导他人不文明行为时,我反思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的确很危险,我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不管步行还是开车,我都会遵守交通法规。”肖先生说。

    市民朱女士近两日陆续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曝光自己的违法行为,她说:“用志愿服务和朋友圈曝光代替处罚的方式很新颖,也会让受处罚的人印象深刻。希望身边的人都能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

    交警支队市区交巡警大队负责人表示,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交管部门通过教育、处罚等方式,一直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确保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次创新处罚方式,是希望违法者能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利用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让身边的亲友都能引以为戒。

    克拉玛依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朱莉表示,目前我市正处于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的关键阶段,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为这座文明美丽的城市增光添彩。希望所有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争做文明有礼的克拉玛依人。

时间:2020-12-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