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多措并举,让中华文化浸润各族群众的心田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陈丽 邱元娜 郭靖 张斌 王新 陈泽赢 刘润利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

    白碱滩区(克拉玛玛依高新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宣讲队伍、打造文化名片、开展文化活动等方式,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铸牢思想根基

    中华文化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化润疆的基本方式是润物无声。要在“润”字上下功夫,潜移默化,使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受到浸润感染,接受洗礼淬炼。

    今年,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组建了8支宣讲队,将88名区级宣讲骨干纳入讲师团,他们将政策理论宣讲与感恩教育、疫情防控宣传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编写、审核并发布主题宣讲课件73个,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和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宣讲56课时。

    在宣讲的同时,他们还创新宣讲方式方法,并取得一定成效——

    采取了“宣讲+文艺”“宣讲+访谈”的形式,提升宣讲效果,成功挖掘出一批群众喜爱的宣讲“名嘴”;

    打造了远征社区“亭亭连心”宣讲品牌,通过“宣讲+居民说事”的宣传方式,把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到居民身边;

    探索“宣讲+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开发宣讲选课APP;

    打造“白碱滩宣讲团”抖音宣讲平台,发布宣讲微视频70个。

    该区还充分结合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特点,利用“心灵悦吧”红色朗读亭,邀请全区党政机关、新兴组织、国有企业等各行业党员、干部、群众,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所在行业的重要讲话或新思想相关论述,制作成音频课件作为党性教育课件,并推出“先锋之声微朗读早班车”系列活动共7期。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继召开后,该区迅速掀起传达学习宣贯热潮,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团长的宣讲团,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近两百场次,覆盖约五万余人次。

    另外,该区还把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作为文化润疆工程的有效方法,用身边人教育引导身边人。

    今年,该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党群联盟服务”“大喇叭广播站”等项目,不仅宣传防疫知识等实用信息,还将社区里的好人好事、先进人物故事讲给居民听,打造“家门口”服务圈,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在文化活动中认领各类服务项目,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新风正气,提高社会参与度。

    该区还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利用“学雷锋活动月”、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志愿服务氛围,加强志愿服务宣传表彰,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深化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今年截至目前,该区共有一千八百多名志愿者参加“创城我先行抗疫服务争先锋”“小世界大精彩‘七彩夏花’志愿者助力复工复产新景象”、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三千余次。

    在对各族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同时,该区教育系统还针对学生开展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各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同传统节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相结合,依托“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爱国主义教育十个一”“爱国主义教育课前三(五)分钟”“爱国主义歌曲进校园”“我是中国人”“认好中国字、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读好中国书”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同时,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把民族团结融入办学实践、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工作中,各校还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思政课程建设和改革为突破点,聚焦党的领导,完善思政育人建设机制、聚焦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能力,强化课堂思政阵地作用,优化思政工作评价体系,切实推进思政育人一体化建设。

    打造文化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路庆义介绍,增强文化认同,就要把牢正确方向,创新方式方法。该区通过打造“文化早市”“文化夜市”“文化超市”“文化集市”4张名片,营造“民风”文化氛围,弘扬“民俗”文化传统,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认同,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处处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

    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琼介绍,在打造“文化早市”项目中,该区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牵头组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在日常主题党日活动中举办有奖问答、互动交流、访谈对话、快板朗诵、拉歌传唱等活动,吸引居民主动参与。同时,将典型故事、红色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入其中,利用清明、端午等传统佳节及国庆节、青年节等重要纪念节点,宣扬传统民俗文化,传播正能量传递新思想。

    在打造“文化夜市”项目中,该区推出“女主播”团队项目,召集妇女组建文艺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宣讲,让辖区各族妇女能够更好地展示自己,提升她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女主播”团队成员、上游社区居民武伟英说:“我为大家宣传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的过程,也是自我不断学习的过程。社区还定期组织培训,让我宣讲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加入‘女主播’团队,和其他居民交流越来越多,我也变得越来越开朗,生活非常充实。”

    在打造“文化超市”项目中,该区综合考虑不同群体、不同节日主题、不同节目内容等,整合形成书法类、太极拳类、民族乐器类、戏剧类等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的三十余项“超市菜单”。采取“订单式”服务方式,各族居民群众“点单式”文化消费,畅通群众需求和反馈渠道,实现文化供需有效对接。

    该区发动辖区内有特长的党员干部和居民,带领大家体验各种文化内容。其中,最受欢迎的要数扎染等非遗文化内容,每周一次的体验活动都能吸引不少居民前往。五新社区的手工制作类活动、上游社区的社火类活动、振兴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美食类活动,紧贴居民生活,又具有趣味性,是居民度过业余时间的首选。

    此外,该区深入挖掘辖区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激发基层文化骨干创意、创新的能动性,丰富居民晚间文娱生活,打造了“文化集市”。

    该区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活动场所、专业的艺术指导和活动道具,成立民风民俗文化课堂,动员新市民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中,一方面丰富了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另一方面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让新市民渴望家乡“味道”的愿望成为现实,增强其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牢固树立“五个认同”。

    “刚来到这个社区的时候,跟邻居不熟悉,也不知道怎么和邻居交朋友。”上游社区居民阿布都热合曼·麦麦提说,“自从加入民风民俗文化课堂后,我不仅与身边的人交流越来越多,大家的关系更加融洽,而且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深刻了解。我对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渐渐产生了眷恋,现在社区就是我的‘家’。”

    共享文化成果

    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也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方案,按照30%的比例选取试点单位,试点所、站、点共13家。试点工作以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边实践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探索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新模式,努力把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预期目标。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以全面提高居民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以“讲文明、树新风”“尊德守礼”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该区将5个区级馆室全部对外开放,截至目前,该区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达两万余人次。以残疾人、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优先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提供有声读物设备20套。

    今年,该区各街道、社区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竞赛”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共计428场,其中该区文化馆、图书馆“文艺小分队”开展公益巡演,共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石油·为梦想加油”等主题大型文化活动20场次。群众文化活动参与率逐年提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品牌深入人心。

    近期,《解忧超市》和《幸福门铃》两部舞台剧的脚本撰写工作已经完成,并顺利通过市文旅局文艺精品创作评审。

    《幸福门铃》讲述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70岁的独居聋哑老人阿布来提·苏勒曼听不见敲门声,工作队为他设计了特殊门铃的故事。通过“门铃”的反复呈现,象征着社区干部不辞辛苦走访各族群众,也象征党的温暖走进了千家万户,更象征着新风尚在社区里流动。

    《解忧超市》还原了该区外来务人员张超从投靠亲友到自主创业,再到帮扶他人的感人事迹。剧中的“解忧超市”就像是一个撒播爱心的苗圃,把文明新风尚以情景剧的多元素艺术形式传递开来。

    这两部群众文艺作品,都是该区因地制宜,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创作意图,着力打造的基层群众文艺精品创作项目。

    “这两部舞台剧人物原型均来自基层,其中一部是社区工作队,另一部是普通居民,这样的故事更具有贴近性,更能走进普通人的心里。”作为主创人员之一的马一元说,“以此让居民更加了解社区工作者的用心与不易,了解身边默默付出、帮助他人的邻居,折射出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环境。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该区新时代新疆工作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文化润疆工程打造成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夯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持。

时间:2020-12-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