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百吨级重油项目中试成功
将大大增强我国炼油领域科技实力
张兆耕 胡新明

中试合格样品。(图片摄于疫情前,由独山子区科技局提供)

    近日,百吨级重质油高压悬浮液相加氢中试项目(以下简称“重油项目”)在独山子区中试成功。

    这个项目的成功,不仅对未来实现重质油品向下游炼化、深加工方向发展、促进炼油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大大增强我国炼油领域的科技实力。

    据独山子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该重油项目是国家、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项目技术亮点是把低价值的重油转化成高价值的轻油。而悬浮床加氢技术则是国际炼油行业的前沿技术。该重油项目是基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实验室技术,经多方共同合作,在独山子区进行百吨级中试放大试验。该项目于2016年立项,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克拉玛依市先能科创重油开发有限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洛阳融惠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研究开发。

    2018年5月,该项目开始建设百吨级中试装置,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建设和试车准备,于今年9月28日正式投料试车,11月初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的汽油、柴油和蜡油,获得了催化剂性能工艺运行参数等关键数据,重油中沥青质转化率>99%,残炭脱除率>95%,纳米催化剂循环使用30次以上,试车总体达到了预期目标。

    在中试过程中,自治区科技厅、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等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自治区科技厅、克拉玛依市政府分别给予该项目550万元和275万元科技研发基金支持,独山子区也支持配套资金九十余万元。克拉玛依市先能科创重油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设了该中试项目。

    据了解,此次中试选取的重质油原料是乙烯焦油重组分。由于该组分无法再加工,只能用于燃料、炭黑生产及部分黑树脂等低附加值加工。而且,此类加工过程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环境。该项目则通过重油加氢全转化将重质油品转化成动力燃料以及芳烃化工原料等附加值高的液相油品。同时,通过建设并运行百吨级/年规模评价装置,进一步验证并优化反应工艺,最终形成10万吨级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质油高压悬浮液相加氢改质技术,为工业示范与应用奠定了基础。

时间:2020-12-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