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以德治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我市推进德治教化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王雯婧 赵成刚

    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自我市创建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德治教化组在德治教化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精神内涵,着力提高群众道德素养,引领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

    营造德育建设新风尚

    为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我市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深化社会主义德育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克拉玛依区、乌尔禾区按照自治区统一安排,建立完善了“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联动机制。

    通过教育引导群众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我市健全平安志愿者队伍组织管理体系,共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180支,招募平安志愿者7997人,我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79342人,占常住人口的28.3%,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组织微治理释放出强大正能量。

    在加强基层诚信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社区诚信服务平台已在全市推广应用。目前,“信易玫瑰”APP入驻商户265家,注册用户86861人,完成守信激励5031次。如此一来,不仅提高了市民个人诚信意识,还在全社会营造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此外,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信用修复的要求,市发改委制定完成了我市信用修复流程规范,全市累计举办了3期共七十余家企业参加的信用修复培训。

    城市社区和乡村村社是社会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每个人言行和价值取向都影响着基层治理效能。为此,我市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行业规章等建设,全市105个社区(村)完成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并以此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全面依法治市创造良好人文环境。

    拓展成果宣传覆盖面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良好家教家风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

    我市把家庭家教家风作为重要抓手,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善行义举榜”等先进事迹,在全市营造敬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

    我市积极挖掘市域内的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增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的育人功能和辐射用,并制定艺术创作扶优、培优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符合时代要求的艺术作品,达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效果。

    我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聚焦青少年、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10月底,我市主题团日活动共覆盖团支部5932个次,少先队活动课覆盖少先队员169138人次。

    我市发挥《克拉玛依日报》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创新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手段,广泛开展见义勇为英模事迹、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典型人物宣传,在全市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促进崇德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今年9月,我市启动新版《克拉玛依市民公约》修订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诚实守信等内容融入其中,以此引导群众增强明廉耻、知荣辱的意识,使其成为广大市民日常遵守的行为规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德治教化组方面表示,将继续以德治为先导,持续深化社会主义德育建设,厚植基层社会治理的道德底蕴。

时间:2020-1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