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重增收节支 保基层运转
市财政局多举措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朱芸

    本报讯(记者 朱芸 通讯员 杨秋芸)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积极应对财政运行的矛盾与挑战,多措并举保障基层运转有力有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我市财政收入降幅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然而,为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财政局极统筹财力,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压实各级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责任。

    保基层运转,就是要补足基层财力,切实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多次组织各区财政召开专题视频会,研究传达自治区关于基层运转的政策文件及工作要求,分析今年“三保”预算安排情况,研究基层“三保”存在问题,及时掌握各单位、各区现有财力状况,夯实主体责任,针对财政运行情况提出具体保障措施。

    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要求,即由市财政局及时将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分解直达我市各区,在全年财政补助中提高财力性补助比例,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切实提高区级可用财力,支持落实“六保”任务,极大缓解基层减收增支压力,支持基层落实“三保”工作。

    与此同时,市财政局还在指导和加强区级财政支出预算管理上下功夫,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督促加大各类专项收入和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除此之外,密切跟踪基层财政运行情况,督促加强各项工作落实,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兜住基层“三保”底线,确保基层有效运转,奋力实现各项预期目标,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面对今年财政运行的矛盾和挑战,市财政局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分门别类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助力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时间:2020-10-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