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千亿产业集群再引新投资
宏福针状焦新材料项目奠基
刘青惠

    本报讯(首席记者 刘青惠 通讯员 钱旭东)10月18日,我市千亿产业集群打造过程中引进的又一重点项目——宏福集团针状焦新材料项目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园区内奠基。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以石化炼化副产物为原料,生产出碳基新材料——针状焦。下游企业则可以针状焦为原料,广泛生产用于冶炼、国防、医疗、航天等领域的超高功率电极、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负极、特种碳素材料等高端碳素制品,改变目前我国该类高端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该项目也是我市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中的“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中的龙头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有望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培育发展。

    该项目由北京宏福集团投资。“公司将采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萃取油浆技术,充分利用新疆乃至中亚的催化油浆原料,将该项目建成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针状焦生产基地,成为针状焦行业的领跑者。”宏福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福水在奠基仪式上说。

    该项目由北京宏福集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我市城投公司三方共同发起成立。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4月建成投产,年产能可达10万吨。二期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

    出席奠基仪式的市领导表示,希望宏福公司把针状焦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和示范工程,助力我市千亿产业集群成长。

    北京宏福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拥有300亿元资产、五十余家全资子公司的民营企业,主营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产业。针状焦项目是该集团首次涉足石油石化行业。

    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徐春明及中石大(北京)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奠基仪式,我市部分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奠基仪式。

时间:2020-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