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用党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雅典娜社区打造“党建联盟 助力雅苑”品牌小记
武海丽

    袁京 口述

    本报记者 武海丽记录        

    社区治,则百姓安。社区既是百姓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以及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是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袁京。近些年来,我们社区以城市基层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指导,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实施了以“党建联盟助力雅苑”为品牌的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用好党建这一把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金钥匙”,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打开家门迎幸福。

    建强阵地

    做好服务“一条龙”

    打造一个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处处显现勃勃生机和红色氛围,达到“人心向党,欣欣向荣”的效果,这是我们建好社区党建阵地的出发点。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爬上树梢时,我们社区庄严的党旗和入党誓词雕塑披上了一层温暖的外衣。远处凉亭墙上,红彤彤的党旗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驻足广场两个文化长廊,可以品读优秀党员、民族团结结对亲戚间的典型故事。转身步入社区办公楼,最醒目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几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楼梯一侧的墙面,化身成“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党建园地……通过阵地建设,居民来社区办事时能感受到更多的“红色气息”,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能时刻受到“无声胜有声的警醒及教育”,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和使命,当好居民身边的“公仆”。

    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是我们为民服务的阵地之一。在它改造完成后,居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事更方便了,不用来回跑了。

    近些年,为了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新模式,并完善办事流程、坐班制度等,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站式”服务大厅占地面积140平方米,可现场办理社保、老年优待证、残疾证、幼儿园小学预约上学等各类业务63项,居民再也不需要为不知道找谁、不知道怎么办而发愁。

    为了提升居民的服务体验,我们特意对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了布置:暖色系窗帘和绿植带来了温馨的气息;墙上张贴着所有服务项目的办事程序,以及负责人信息和监督电话,桌上摆放着免费取阅的服务指南和党报党刊;休息区整洁的沙发让等候办事的居民歇息……“硬件”不错,“软件”更到位。我们的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微笑,解答疑惑时耐心细致,办理业务时麻利高效。

    “以往办个证需要楼上楼下地跑,现在从咨询流程、提交材料到拿到证,一共只用跑一趟。”“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填了申请表,不出几天社区工作人员把办好的证送到了我家,服务真周到。”……这些话不是我说的,是我们社区居民说的。在社区体验了“一站式”服务之后,他们忍不住发出这些感慨。

    统筹力量

    编织解忧“一张网”

    此前,我们接到居民反映,雅典娜B区大门口道路狭窄,且机动车和行人共用,存在安全隐患。我们随即与物业公司沟通,仅用一周就在该路段的草坪内专门铺设了一条路,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很多人高兴地称呼它为“连心路”。

    “连心路”不长,只有短短百余米,但它建成的背后,是我们依托社区“大党委”机制,创新服务、融合、互助理念,为居民解决难题、办实事所作出的种种努力。

    我们社区占地面积近395万平方米,常住居民有2700多户7800余人,辖区还有214个商业网点,可以说社区情况比较复杂、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社区治理,仅仅依靠我们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统筹多方力量,通过扩大社区“朋友圈”,确保为民解忧发现问题是“一个点”,解决问题是“一张网”。

    我们确定了“开门”搞党建的思路,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将辖区幼儿园、派出所、物业管理公司、沿街店铺等共计12家单位的党组织统筹在一起,成立“大党委”,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的社区各单位党组织相互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以及研究、协调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化党建组织实体,推动建立社区和驻社区单位双向服务、共同发展党建工作新格局。

    此前,我们积极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尤其是民营企业、沿街商业和创业者提供各类服务,主动将国家相关优惠政策送上门,为企业发布就业需求,推荐符合岗位需求的未就业人员。这些暖心服务,也换来了辖区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商业体的支持,在社区需要进行党建阵地建设时,“大党委”成员单位永升物业公司主动出资;在社区需要进行环境美化缺少花种时,辖区企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你来我往当中,“大党委”成员的心越来越齐,力量越来越强。

    在“大党委”机制下,截至目前,我们已先后解决社区各项难题5项,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11项。与此同时,在“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先后举办了“诗歌朗诵会”“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活动,欢声笑语当中,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和辖区企事业单位人员及沿街商铺业主都成了“一家人”。

    旗帜高扬

    共爱社区“一个家”

    社区是个欢乐同分享、困难共分担的“大家庭”。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原本平静的生活,如何做好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成了考验社区治理水平的一道难题。

    我们成立了社区战“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和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门岗值守、卫生消毒等工作方案,科学统筹社区干部分工、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了保证生活保障“不遗一户、不忘一人”,我们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把辖区划分成17个新的网格,成立了物资保障组、后勤服务组、送医组、买药组等几个工作组。而根据工作量的不同,每组的人员比例也不同。由于物资供应保障组工作量比较大,因此他们又将该组进一步细分,分为送医救治组和买药组等,再往下便按照网格化再次细分。按照社区网格划分,该社区被分成了17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包3栋居民楼,平均一名工作人员负责25至30户居民家的生活物资供应采购,迅速投入到“战斗”当中。

    社区居民数量多,蔬果粮油的消耗量很大。为了提高配送效率,我们协调物业借用了3辆皮卡车帮助拉运和配送货物。为了整合辖区资源,我们帮助多个菜店办理了相关证件,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运营,并协助商超联系果蔬批发市场,为商超解决了配送难的问题。

    为了使物资能够畅通无阻、准确无误地送到每个居民家中,我们将每户至少一名居民拉进社区微信群、QQ群,并按照网格划分,由关爱联络员建立楼栋群,便于工作人员及时与居民沟通。面对社区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我们做了细致记录,并制定了每日“三覆盖”工作方法:一是号召居家休息的党员,每人包联一户,每天打电话了解这户的情况,记录困难诉求;二是安排社区值班人员每天打一次电话了解情况;三是网格小组每日要敲门见人,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供物资保障和心理疏导服务。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人员越来越理解和支持。他们纷纷在QQ群、微信群发声,给社区工作人员鼓劲。57栋的居民刘慧萍说:“社区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们的肉、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都有了保障。有他们在,我们‘宅’在家很安心。”听到居民这些鼓励的话语,我们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新时期社区治理水平,让居民群众在温暖舒心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

时间:2020-10-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