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合作结硕果 携手谱新篇
——我市与四川省对口科技合作五年纪实
武海丽 龚小茜

2019年9月17日,川克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西南中心主任程劲进行主题演讲。

本版图片由市科技局提供 2020年6月18日,陆梁油田作业区石南21井区,新疆永升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作业队正在进行项目现场施工作业。

    合作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2016年,在自治区科技厅的积极推动下,四川省科技厅、自治区科技厅与克拉玛依市三方共同签署《对口援疆四川省科技厅—克拉玛依市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书》,拉开了川克科技合作的序幕。

    五年以来,双方积极加强交流与互动,充分发挥各自在自然资源、产业基础、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两地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科技合作,在科技项目合作、平台建设、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

    项目为支撑促进产业升级

    当科技合作的春风吹起,必将迎来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一个个落地生根的好项目就是最好的佐证。

    以川克对口合作契机,驻市央企与四川高校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公司坚持实施“大科技”工程,借助川克科技交流平台,与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增储上产重大领域、关键难题联合开展攻关。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准噶尔盆地致密油开发示范工程”、中国石油“新疆大庆”重大科技专项、“玛湖与南缘优快钻完井”重大试验等重大项目中,西南石油大学作为重要合作单位,承担了数十项攻关任务,为玛湖十亿吨砾岩大油田的发现、南缘高探1井的突破、风城浅层稠油SAGD规模开发等重大成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特别是玛湖油田的发现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双方合作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见证和缩影。

    克拉玛依市地方企业也积极与四川省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在油气勘探、地质工程、石油开采等方面开展诸多合作。今年,川克合作项目《陆相低渗透油藏携砂挤液储层改造项目》通过专家评审。永升能源公司与西南石油大学、陆梁油田作业区三方合作,使得该项目技术在石南21井区成功应用,解决低渗透油藏开发后期笼统解堵、增产措施效率低下的问题。永升能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项目技术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破堵增产的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已实施的76口采油井平均单井增油403吨。”

    五年来,双方的科技合作逐渐驶入了快车道,构建起了理念互通、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良好局面。据悉,截至今年,四川省科技厅共支持川克科技合作项目26项,经费2500余万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平台为载体提升创新能力

    高校的优势是进行创新和研发,企业的专长则是生产及推广。基于这样的认识,为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川克双方不断探索搭建创新平台,推动克拉玛依市企业与四川院校开展更紧密、更持久、更长效的合作。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与西南石油大学于2016年联合成立了“提高采收率工程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是集地质开发、油藏工程、油气渗流及数值模拟、提高采收率研究以及驱油产品研发等多个研究方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团队,是面对当前低迷油价态势进而实现低投入、高效率的创新性战略平台。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与西南石油大学于2019年成立“西南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双方共同制定了《西南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技术转移中心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明确了中心的运行机制和工作目标、具体任务举措和完成时间节点。按照行动方案,今年已成立“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克拉玛依钻采联合研究院”。该研究院在研项目“智能一体化修井机”由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提供技术支持,昆仑卓越基金、建业能源投资2000万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成立克拉玛依市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二个研究院——非常规油气开发研究院正在筹备中。

    在西南石油大学和罗平亚院士等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油田正在积极筹备新疆油田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已与罗平亚院士和李根生院士专家团队签署合作协议书,将在解决制约油田高效勘探开发的瓶颈技术难题,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市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平台的搭建已成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器,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实现自身在技术、人才的多方补充,把自身打造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

    合作为手段改善民生水平

    科技以人为本,而医疗正是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

    前不久,塔城的市民张先生专程驱车来到我市中心医院,接受了微创拔牙手术。常年饱受智齿“折磨”、接受过多次手术的他,在此术后忍不住啧啧称赞:“时间很短,也不那么痛。克拉玛依人真有福气,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病,不用去外地奔波。”

    克拉玛依人的“福气”正是得益于川克科技合作带来的便利。借助科技援疆的大好政策,我市中心医院有幸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结亲”,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市中心医院科教科负责人介绍,两家医院的专家先后多次来到克拉玛依,带来了新的技术、新的项目、新的理念,解决了我们许多实际困难。

    自2016 年起,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厅的支持下,华西医院形成了科技援疆与医、护、技、管团队多学科组团模式。华西医院与我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共同完成 11 个专科子项目的合作,使泌尿外科、骨科、妇产科、皮肤科等科室的学科得到快速发展,三四级手术能力、新技术新项目增长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帮助我市医院开展中央运输服务、陪伴管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建设,开设多个护理门诊。

    克拉玛依市远程医学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也取得了实质进展,克拉玛依市远程医学平台与华西医院远程医学平台成功地实施互联互通,支持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五年来累计对我市远程会诊指导510例次。同时,医疗大数据平台在质控、药品和耗材监管、数字科教、疾病辅助筛查等方方面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在华西医院专家李幼平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循证药学中心的创建与应用》项目组在市中心医院已成功建立了“克拉玛依市循证药学研究中心”并开展循证药学研究,现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这些,都为克拉玛依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把优质医疗和科技资源辐射到我市及周边地区,提升了医疗水平,为百姓健康带来了福音。

    人才为基础助力社会发展

    科技创新发展,人才为要为先。四川省和我市通过多途径培养科技人才,形成了多出人次、快出人才的人才培训良性局面。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负责人每每回忆起前往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交流经历就激动不已:“近距离、面对面地与知名专家对话,机会很宝贵。对方倾囊相授,让我们受益匪浅,不论是专业知识储备,还是研究技术的热情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诚邀、应邀,一起交流,互学经验。如今,坦诚相待间、真情实意中,川克两地之间的人才交流机制越来越顺畅,完成专科护士、进修护士培养 33 人,专题讲座、现场培训、远程培训3500余人。我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利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优质资源,提高了口腔医学疑难病症的诊治能力,系统培养了一批高级口腔医学人才,双方共同举办现场操作培训82场,教学手术126台,培训学员超过600人,双方合作诊治疑难病患者超过1000人次,开展新技术15项。

    在面对面交流之外,“云端”的交流也从未止步。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自2016年与华西医院开展远程诊疗合作以来,累计远程培训医务人员7.3万人次,培训1822场次。西南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也为克拉玛依、为新疆油田输送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并在油气勘探开发前沿领域给予新疆油田重要的技术支撑。在四川省科技厅统筹协调下,对我市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源源不断,为克拉玛依的创新驱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助力社会长远发展。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携手五年,川克两地共享科学思维观念、共谋科学进步发展,一系列合作共赢的成果汇聚了两地人的心血,不仅为彼此锻造出光明且富有活力的未来,也为其他地区对口合作提供了样本和借鉴。

    如今,川克科技合作的热潮正在不断涌动,“兄弟之情”越走越亲近,“合作之花”越开越鲜艳,但逐梦之路从未止步。抬眼远眺,从西北和西南伸出的两双大手,跨越千山万水,温暖有力地紧紧相握;侧耳倾听,川克正共同奏响科技合作的新旋律,在新一轮合作发展中加力前行、疾步欢歌,谱写着更加璀璨绚丽的篇章!

时间:2020-10-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