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地方立法资源互补共享
市人大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开启深度合作
郭雪梅 赵小平

    未来3年,新疆大学法学院将在我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产学研实习基地。该基地将主要开展法学研究生实践教学等工作。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在新疆大学法学院建立立法联络点,主要开展立法理论研究、立法评估、法制讲座、法制培训、会议研讨等工作。

    9月28日至29日,新疆大学法学院一行4人来我市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共同签定了《“一带一路”卓越法治人才产学研基地协议》。

    该协议的签订,对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地方立法实践研究,增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市是全疆第一个借用“外脑”,在新疆大学法学院设立立法联络点的地州市。

    新疆大学法学院也是全疆第一个在地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地方立法产学研、实习基地的高校,旨在锤炼法律实务。

    今年6月,我市出台了《中共克拉玛依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对探索和利用外部资源特别是相关高校资源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

    协议签订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地方立法研究作为第一个合作课题,与新疆大学法学院共同完成。

    新疆大学法学院相关负责人张建江说,与地方人大常委会开展合作,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学校履行服务地方建设与发展使命的内在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整合利用双方资源、实现共享共建双赢发展。未来,新疆大学法学院将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深化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实践。

    “我们将尽快确定课题结构和深度调研方案,努力把第一次合作树成标杆,高质量地完成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任务。”张建江说。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说,在新疆大学法学院设立立法联络点,是我市法工委与新疆大学法学院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立法的研究,我市会力争将该联络点建成推动科学立法的重要平台。

    “立法联络点不仅要帮助立法工作者走出立法机关、走向人民群众,同时还要帮助人民群众走进立法机关、参与立法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该负责人说,“未来,我市将继续打造多元化立法人才培养格局,推动立法专业人才不断涌现,把立法理论研究与立法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协助立法机关开展工作与为立法机关培养法治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出工作成果,又要出人才成果。”

    据悉,自2016年4月1日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制定出台5部地方性法规,已经修改两部地方性法规,正在审议修改1部地方性法规。

时间:2020-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