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便捷
用科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王雯婧 兰天

    5G网络建设、政务数据共享、“智慧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科技支撑组强化科技支持,用科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

    自今年我市被中央政法委批复同意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要指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及党中央、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立足工作需要,不断强化科技手段的应用。

    数据显示,我市以数据分中心为支撑,构建大数据治理“综合平台”,通过共享交换平台取得数据并用于推进开展业务的单位已有二十余家,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孤岛”,建立起数据正常化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和技术规范体系,促使数据正常化交互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初步形成了智慧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

    与此同时,我市努力促进多领域智慧城市信息化应用与发展,使得市、区两级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90%以上实现网上申报,7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基层减负一张表”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初步完成了社区填报数据信息摸排,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发力;探索建立“互联网+信用+监管”模式,指导诚信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为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市场监管机制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促进市场监管能力提升。

    今年,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科技支撑组牵头单位,市工信局积极引入中科院研究所的智力和咨询支持,启动了我市“城市大脑”规划和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城市大脑”在城市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发展中深度融合应用而催生发展的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新手段、新模式,着眼于解决城市治理综合性问题。

    此外,市工信局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10月16日,已完成204个5G基站建设,开通了165个基站。目前,我市有109492户5G用户,城市5G基站建成数量与人口比例位居北疆前列,切实发挥了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

    下一步,科技支撑组将制定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工作规划,有序指导各区各部门市域社会治理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动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时间:2020-10-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