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发挥职称导向作用 激发技术人才活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张晶 赵伊娜

    通过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新疆正通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博士后牟善波被直接认定为石油专业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跟牟善波一样,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积极组织推荐下,2019年我市共有8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绿色通道直接认定了相应职称。今年,该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持续用力,在保持现有政策连续性和相对稳定性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仅2019年以来,在石油石化、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文化、信息等行业建立市高层次人才工作室28个,推荐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4人、自治区“天山领军英才”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8人、自治区“天池计划”人选14人。

    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紧贴民营企业用人需求,充分考虑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的倾向,针对民营企业等非公经济组织和基层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分别制定了取消论文要求、降低资历条件等倾斜政策,树立鲜明的重品德、重能力、重业绩、重基层的评价导向。

    充分发挥各级人社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在全市建立9个职称评审委员会,分级分系列开展职称评审工作。积极推行“不见面+少跑腿”的互联网办理模式,实现网上申报、审核、缴费、评审和颁发职称电子证书的全程无纸化服务,让职称申报更加便捷高效。

    同时,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出台《克拉玛依市专业技术人才认定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规定(试行)》,对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一定成就、做出一定贡献、社会和业内认可的特殊人才以及从国内外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打破学历、资历等条件限制,直接认定中级职称。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2443人专业技术人才通过职称评审取得或晋升相应职称,他们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进一步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是关键,下一步,将进一步发挥职称工作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导向作用,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职称工作的相关措施,激发专业技术人才活力,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