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远征社区四举措做好人口普查
王素娟 刘东升

    “您好,今年我市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我们正在开展建筑物、居民住户基本信息摸底工作,耽误您几分钟,问您一些问题……”

    10月2日,远征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辖区普查建筑物、现居民住户信息进行摸排。

    自9月16日参加市、区人普办举办的人口普查培训班以来,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心路街道远征社区组织“两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在整理好普查相关表格后,结合防疫入户摸底的大数据及物业提供的居住情况,将普查员的任务明确分工,针对小区和周边建筑物普查点开展了前期人口普查准备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远征社区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扎实开展好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首先,远征社区对前期公安部门反馈的户籍信息、流动人口信息、卫健委反馈的出生人口和民政部门提供的死亡人口信息进行筛选整理,并以172社会事务平台为基础,反馈信息为辅助,对每一户进行电话核实。对于年龄较大、听力不好的居民,工作人员将进行上门线下登记摸底调查表和短表的纸质版信息,完成之后到正式普查时再用智能电子采集设备进行电子版登记。

    其次,借助钉钉在线编辑功能,各工作人员每天将完成的信息及时更新到社区普查总表中。社区相关负责人员可以及时看到每个人员和整个社区的完成情况。各网格设定的技术人员也可在线筛查自己负责网格的出现的错误项,及时反馈,及时修改更新。

    第三,在整个社区摸底表和短表完成之后,可和前期掌握的数据进行对比,以确保在摸排中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利用Excel进行系统查错,确保每一户每一人的逻辑关系合理。

    第四,待所有摸底表和短表完成之后进行打印,等到正式普查时,可带纸质版信息上门再次进行核对。确保信息准确之后,工作人员现场将信息通过智能采集终端录入报送到人口普查软件平台中,户主同时在平板PAD和纸质版上签字确认。

    远征社区普查人员宋海海说:“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我们要扎实做好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为克拉玛依美好的明天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时间:2020-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