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提出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要求
精准摸底 不漏一户
王素娟 宋辉萍

    ●摸底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普查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每个普查员要真实准确访问到每一户,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10月10日上午,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视频会议。

    会议强调,摸底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普查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做到每个普查员要真实准确访问到每一户,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

    视频会议结束后,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市、区两级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推进会,充分肯定了各区前期对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所做的准备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对10月11日开始的摸底工作提出了要求,做出了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市各地普查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为摸底工作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但各区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区普查经费还没有完全到位;有的区“两员”培训质量不高;有的区还没有全部取得户口整顿资料,尤其是电子版资料的获取仍不顺畅等。这些问题都将直接影响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区务必高度重视,切实着力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人口普查在10月11日进入正式入户摸底工作阶段,各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进行部署。同时要科学地组织实施,确保摸底数据的真实性,做好数据保密,确保圆满完成人口普查的各项工作。此外,要克服工作中的困难,把工作做好做实,打好我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攻坚战。

    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两员”管理和针对薄弱环节的再培训;二是做好摸底调查前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三是做好智能电子化采集设备的分配落实工作;四是规范流程、高质量推进摸底工作;五是做好标准时点正式普查登记的基础工作;六是主动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行政记录的分解使用工作,确保“两员”手上有分解的资料,能够将现有人口、户籍人口、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等重点数据与部门行政记录及时进行对比使用;七是各级人普办要加强对摸底和登记工作的督导检查。

    市人普办、市统计局,各区人普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我一定要好好完成这项任务”

    日报通讯员刘东升                  

    10月11日10时30分,刚参加完社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动员会”的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双环社区工作人员塞尔克·马万,佩戴好普查员工作牌,并再一次检查入户工作手提包。

    其实前一天晚上,他就已经将人口普查所需资料和物品准备好,放进了工作手提袋子里。

    看着他认真而又紧张的样子,办公室里的同事对视一眼,纷纷笑起来了。

    “老塞,你怕啥啊?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普查水平啊!俺说你中,就中!”同事小李故意用老家河南话逗他。

    同事杨大姐轻声责备道:“你呀,要放轻松。前期培训你学得就很认真,而且你的纸质版摸底和短表资料质量非常高,最后抽户抽查都是全对啊!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先去普查情况比较简单的普查户,同时做好人口户主信息记录,入户普查回来后,我们办公室同事之间再互相比对交换检查啊!”

    听同事们这么劝慰自己,塞尔克·马万不好意思地摸摸头说:“其实我不是怕,就是觉得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市情市力调查,可以彻底摸清人口总量基数和人口结构情况,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一定要好好完成这项任务!”

    来到翠林花园居民家门前,塞尔克·马万打开平板电脑,点击采集终端里提前下好小程序,确定账号可以正常登陆后,按响门铃说:“你好,我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塞尔克·马万,今天过来您家做人口普查工作,谢谢您协助我们的工作!”

    门开了,伴着住户哈哈一笑:“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对吧?”

    紧张忙碌的人口普查就在一栋栋居民住宅楼铺开了……

时间:2020-10-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