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启动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评估服务活动
100名筛查对象可享免费康复三个月
闵勇 黄秀芳 邓雨欣

本报首席记者闵勇 摄 10月18日,我市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评估服务活动启动。

    “现场医护人员、治疗师仔细检查了我的手、脚等部位,询问了我的生活习惯和锻炼方式,给了我一些专业指导和中肯的建议。”

    10月18日上午,在克拉玛依区金色南湖居家养老日托中心,来自昆仑路街道东盛社区、因脑梗导致偏瘫而左肢行动不便的韩忠盛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现场接受了康复训练健康评估后,表示将听从医务人员的建议,坚持长期锻炼,不断改善身体状况。

    当天,我市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评估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克拉玛依区4个街道各社区的180名肢体残疾的居民,在市残联、克拉玛依区残联、各街道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就近就便前往在辖区临时设立的服务点接受康复训练评估。

    这项服务活动由市残联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共同开展。今年,市残联投入肢体残疾人康复训练项目经费30万元,通过康复评估筛查来确定首批100名肢体康复对象。

    当天,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组织了包括上海援疆医疗专家在内的四十余名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深入各街道服务点提供上门评估服务。

    在金色南湖居家养老日托中心服务点,专家详细询问了残疾人病史、生活自理能力、肢体伤残状况等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填写了康复评估表,并及时提出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建议。

    截至当天,180名肢体残疾人全部接受了评估团队的精准评估。而从中筛查确定的首批100名残疾人,将于近期免费享受到由肢体康复训练项目提供的为期三个月的康复训练服务,项目经费每人3000元。

    “这100名确定的筛查对象,均为康复价值较大、及时治疗效果较佳,且个人和亲属有强烈需求的残疾人。”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康复医学部部长、神经康复科主任陈铁民说,康复评估不仅要对残疾人的康复状况进行全面评估,还将为他们的平衡功能、肌力、关节活动度等系列功能康复训练制定相应的方案,同时解决他们因为长期患疾造成精神方面和后期训练造成疼痛方面的问题。

    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会同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援疆康复专家团队,共同参与了此次康复评估活动。

    “根据市残联和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的迫切要求,我们将按照计划分批次、分阶段地实施。”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主任治疗师祁奇教授说,他们还将对筛查对象进行长期服务,开展电话随访和跟踪,甚至进街道、进社区服务点上门治疗,让他们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善和恢复,以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时间:2020-10-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