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管局与检察院联合签署《协作暂行办法》
建立联动机制 促进依法行政
郭雪梅 房伟 王小婷

    ●两家单位将共同推进公益诉讼案件、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和常态化协助配合机制建设

    ●是我市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公益诉讼、非诉执行领域加强协作的首创之举

    共同制定加强协作暂行办法,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定期进行业务交流,9月22日,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克拉玛依区检察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在行政非诉执行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暂行办法》(两个文件以下统一简称为《协作暂行办法》),双方建立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监管。

    这两个《协作暂行办法》是这两家单位在共同推进公益诉讼案件、行政非诉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和常态化协助配合机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公益诉讼、非诉执行领域加强协作的首创之举。

    据了解,《协作暂行办法》明确了检察机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工作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及线索移送、案件专业咨询协助、案件诉前建议及回复要求、联合宣传、业务交流和学习等方面中的责任和义务。

    《协作暂行办法》还规定了双方在行政公益诉讼、行政非诉执行工作中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在签订仪式上,克拉玛依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诉讼是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而不是追责之诉。检察机关充分尊重行政监管的专业优势,提醒、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两家单位在工作目标上是一致的,具有同向发力、强化协作的制度基础。

    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签定协作暂行办法,将进一步加强两家单位在公益诉讼及行政非诉执行工作的协作配合,通过对行政执法单位的支持和保护,帮助行政机关排除干扰阻力,避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因失职渎职出现工作重大失误,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同时,在检察机关行政法律监督之下,也将推进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案件的依法执行落实,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高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的水平,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权威,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该负责人表示。

    签字仪式上,双方还就公益诉讼、行政监督、案件会商等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时间:2020-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