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把创城热情 转化为具体行动
市民积极践行《倡议书》内容
武海丽

    近期,记者在克拉玛依区走访时发现,积极响应践行《动员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已经成为了大街小巷的热门话题,广大市民自觉把创城热情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从2011年至今,我市已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今年下半年,中央文明办将对我市进行三年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大考”在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倡议书》,从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游等方面,号召全体市民强化创城主人翁意识,自觉改善城市环境,齐心共建美好家园。

    10月1日晚,市民刘军一家在餐馆用餐完毕后,主动把餐桌上剩余的菜品打包回家。“作为一名家长,我要以身作则来教育孩子。最近,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大家都在转发《倡议书》,其中提到了和‘光盘’有关的内容。打包剩菜一方面避免了食物浪费,另一方面有助于养成勤俭节约的好家风,这些也算是我为创城做了一点小贡献。”刘军说。

    10月3日上午,市民李彦荣在乘坐公交车时,主动把座位让给了一位老人。老人下车时,她又热心帮忙拎起装满蔬菜的袋子,护送老人下车后才返回车上。她说:“《倡议书》的内容很接地气、很实在,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乘坐公交车时为有需要的人让座。如果每个人都成为公交车上的‘文明使者’,老人、孕妇、小孩等弱势群体出行时就能感受到更多善意。”

    10月5日下午,市民李娟外出遛狗时,随手带上了“三件套”:捡拾夹、黑色塑料袋和手套。当她的宠物狗在路边大便之后,她熟练地戴上手套,用捡拾夹把粪便装进黑色塑料袋,随后扎紧袋口放入垃圾箱。李娟告诉记者,她很多年前就养成了文明养犬的习惯。“咱们克拉玛依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实属不易,作为工作、生活在克拉玛依的一份子,《倡议书》是要一直放在心里的,不管是不是迎接创城复检的时期,都要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她说。

    市民不仅自己主动践行《倡议书》中的内容,也勇敢地向不文明行为说“不”。10月6日,市民张骏丰逛街时,发现一家快餐店门口摆放了一幅带有新品介绍的广告架,立马走上前去跟店主沟通,并帮忙把广告架搬到了店内。“整个过程十分顺畅,没有发生任何的不愉快。我把《倡议书》给店主看了,他觉得有些不好意思,立刻表示今后绝不再这样做。”张骏丰说。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觉践行《倡议书》内容,展示了克拉玛依市民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了人人知晓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的强大力量。“我们将再接再厉,运用好多种途径继续宣传《倡议书》,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一个角落。”他说。

时间:2020-10-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