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⑰】克拉玛依大学城:“产学研”协同 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有两个数字,可以反映克拉玛依大学城人才培养的成就:自2014年大学城建成以来,共培训石油石化专业技术类、技能操作类和管理类等产业工人共计226643人次;15835名高校毕业生扎根边疆,成为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我们在准确定位的前提下,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产学研’结合,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克拉玛依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唐勇说。

  走进大学城的实训基地,宛如来到了一座现代化工厂,这也是校园建设的最大亮点——建成了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实习实训基地。

  9月9日,在采油鉴定实训厂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7级毕业班的学生正在老师章星的带领下,进行采油作业的培训。章星一边给学生讲解抽油机的构造,一边让学生们动手操作。

  “这个实训基地,采用企业真实工艺流程,按照企业真实生产装置以1∶1比例建成。”章星说,基地里类似这样的厂房共有24栋,再现了现场生产过程,实习工种涵盖采油、采气、热工、热注、井下作业等。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掌握现场应用技能,实现了不出校园完成实习实训,并取得上岗资格,从而大大提高了就业率。

  就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交出了一份令家长和社会满意的答卷:今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6.46%,85%的学生选择在新疆就业,其中40%选择了克拉玛依本地企业。亮眼的成绩单,显现出学校打造“在岗培养、岗位成才”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的优势。

  推进面向企业的教育教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紧密连接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克拉玛依大学城主导行业企业开展联合办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企、政办学新模式。

  据了解,大学城校园内现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中石油新疆培训中心和新疆医科大学厚博学院4个办学实体,整个校园统一规划建设,各学校教师、实验室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了从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到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再到产业工人、技师继续教育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和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校区揭牌成立,2019年校区新增科研实验场地近8000平方米,进一步推进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近年来,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展校企研发,获得国家专利78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促进了一批科研成果的转化。

  如今,站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起点上,克拉玛依大学城正以新动能凝聚新力量,站高位、蓄内涵、强特色、铸品牌,打造“立足新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中亚”的高等教育。

时间:2020-09-3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