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克拉玛依的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全媒体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高宇飞 胡伟华

从内地来到克拉玛依市创业并落户的10年时间里,克拉玛依市民李富成逐渐爱上了这座城。“在这里办事依法规范,按流程来就行。”他说。

“依法规范”,是克拉玛依市留给外界的深刻印象之一,更是当地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的真实反映。

8月21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克拉玛依市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新疆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多年来,克拉玛依市始终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多措并举、改革创新,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描绘出一幅清晰法治政府建设的“克拉玛依样本”。

亮出权责清单 规范依法行政

今年6月初,市民王超走进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派出所,申请出具一份户籍证明,但被办事民警拒绝。

“按权责清单,这种证明不属于我们办理范围。”该所民警欧阳远伶说,但为了不让这位市民为难,他们给索要证明的单位写了一份“不出具证明告知书”,告知对方可以通过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证明居民户籍所在地。

不断规范权责清单管理,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是克拉玛依市近年来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举措。

早在2008年,克拉玛依市就在全疆率先启动行政机关职权清单编制和梳理工作,出台《克拉玛依市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监督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41家市级部门共梳理确认行政权力4350项,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单之外无权力。

不仅如此,该市还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相继出台《克拉玛依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克拉玛依市关于切实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等规定,以“关键少数”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2019年12月,克拉玛依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某公司因工伤认定纠纷起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案,该局主要领导以行政机关负责人身份出庭应诉。

类似的情景在克拉玛依市已成常态。2018年至今,该市各级行政应诉案件共有4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克拉玛依市非常注重科学立法,自2016年以来,先后制定了5部涉及城乡规划、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石油工业遗产保护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注重问题导向和民生需求导向,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克拉玛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秦玉明说,通过多年探索实践,如今全市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有效提升了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审批事项瘦身 政府职能转变

今年8月28日,克拉玛依市民王锐打开自己的“手机公积金”账户,按规定在账户中留足3个月的缴存额度后,将其余2万元通过手机操作提前还了房贷。

“不到1分钟就办完了业务,搁以前这是不可想象的!”王锐说。

曾经“盖尽了章、交遍了费、跑断了腿”,是被群众吐槽的政务服务一大顽疾。

群众的痛点,就是改革的切入点。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将服务型政府建设纳入法制轨道,充分利用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全力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开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纳税、住房公积金、医疗服务等一批改革举措,公布了2490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该市相继建成并上线了克拉玛依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等,各级各部门信息互联、数据共享,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高于80%。

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大厅原先按部门职能分设的窗口被整合为综合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由900余项扩大至1300余项,群众和企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2%,报件资料平均压减35%,办公效能明显提高。特别是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均将审批时限缩短93%,提交证件数减少75%,办理期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小政府、大服务”一直是克拉玛依市法治政府建设追求的目标之一。从一轮又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克拉玛依各级政府部门不断自我“瘦身”,逐步减少审批事项,同时增加服务“成色”,方便百姓办理政府审批事项。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实现了政府服务提效的目标,也引领了政府法治理念更新,撬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倒逼权力规范运行,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秦玉明说。

执法行为精准 权力阳光运行

一般来说,行政违法行为发生后,罚款数额多少一般由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在上下限内自行裁决,给执法人员留有自由裁量空间,这就容易导致一些执法行为偏离公平、公正、公开的轨道。但在克拉玛依市,这一现象已不存在,因为依法行政被加了一把“锁”,行政执法行为变得越来越精准。

今年6月,克拉玛依市司法局印发《克拉玛依市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指导意见》,这是全疆首个此类指导意见。

根据《意见》,“首次违法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政执法单位可以不予处罚;即使涉及罚款金额,也须按照违法行为情节轻重,划分轻微、一般、严重3种档次,针对不同档次确定的金额给予罚款,罚款都有明确标准,处罚对号入座。

有“良法”,方能有“善治”。近几年,克拉玛依市还引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积极推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今年在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榜上,克拉玛依市由2018年的210名上升到23名。

“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正、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科学有效、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更加依法有力,同时也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玉明说。

时间:2020-09-3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