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斑马线上的坚守
——辅警阿里木·卡斯木江和学生们的故事
张悦 张晶 李莉

    这么多年了,我跟学生们都有感情了,而且今年我市还要迎接创城检查,我要继续干下去,为打造克拉玛依的文明交通环境尽一己之力。

    在市第三小学和第十一小学校门外的斑马线上,有一位师生和家长都熟知的辅警。

    他就是学生们常挂在嘴边的“阿叔叔”——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交警大队辅警阿里木·卡斯木江。

    在斑马线上,他用爱心和责任心守护着学生们的上下学之路,而且一干就是15年。

    他是家长的“定心丸”

    2005年,阿里木·卡斯木江被分配到市第三小学门前的路段执勤。因为学校紧邻市区主干道,过往行人、车辆密集,学生的出行安全就成了他心中的头等大事。

    刚到校岗执勤时,作为一名新手,他对交通管理工作不得章法。上学放学时,总有些孩子不听指挥,随意乱穿马路。一开始,他总是严厉制止,但收效甚微。于是,他向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学习,揣摩执法技巧,转换说话方式,用温和、幽默的语气,耐心劝导学生。在他的柔性文明执法下,孩子们学会了看红绿灯,看他的指挥手势通行,横穿马路的现象大幅减少。

    为了保障学生们的安全,阿里木·卡斯木江每天都会提前到岗,护送孩子们过马路。不到20米宽的人行横道,他每天要往返上百次,风雨无阻。

    因为天天见,阿里木·卡斯木江成了学生们最熟悉的人。不少学生过马路时,都会主动和他击掌或拥抱。

    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也纷纷表示,看到阿里木·卡斯木江站在斑马线上,他们就放心。

    他是学生的“守护者”

    “这位同学,你找我吗?”一天,阿里木正在市第三小学门前执勤,看见一名高中生模样的男生一直望着自己,便上前询问。

    “阿叔叔,我认识您。我以前在第三小学读书,那时候您每天都在学校门口护送我们过马路。今年我考上大学了,马上就要去学校报到了,刚才路过这里,看到您还在这执勤,就想过来跟您说声‘谢谢’。”

    看着男生远去的背影,阿里木·卡斯木江眼里闪着泪花。“护送孩子们过马路本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想到孩子们一直记着我,我要更用心地付出,才对得起孩子们的惦念。”阿里木·卡斯木江说。

    一次,市区的一场强降雨造成路面积水,孩子们过马路成了难题。那天,阿里木·卡斯木江早早到岗,一边指挥车辆有序通行,一边蹚水把孩子们一个个抱到学校门口。这暖心的一幕深深感动了学生和家长,大家都称赞他是孩子们的“守护者”。

    他说“要继续干下去”

    除了护送孩子们上下学,每逢节假日,阿里木·卡斯木江都会到学校向师生们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示假日期间的出行安全注意事项、检查校车管理和使用等情况。他用温暖言行与贴心服务,伴随着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成长。

    看到越来越多车辆主动为学生让路,越来越多学生学会了安全过马路,阿里木·卡斯木江感到很欣慰。

    2018年,阿里木·卡斯木江被安排到市第十一小学门口路段执勤。

    今年,阿里木·卡斯木江55岁了,他也从学生们口中的“阿叔叔”变成了“阿爷爷”。由于长期坚守在交管一线,作息不规律,他患上了糖尿病,上级部门本打算给他调整岗位,可他却说:“这么多年了,我跟学生们都有感情了,而且今年我市还要迎接创城检查,我要继续干下去,为打造克拉玛依的文明交通环境尽一己之力。”

时间:2020-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