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共绘脱贫致富新画卷
——克拉玛依区对口喀什市教育医疗人才扶贫显成效
关祥荣 高宇飞

喀什市医护人员在我市中心医院门诊交流学习。

喀什市跟岗挂职教师在南湖幼儿园体验扎染活动。 本版图片由克拉玛依区扶贫办提供

    明确脱贫目标

    瞄准喀什市的薄弱环节,以实的作风、好的效果,用心用行全面助力喀什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优化脱贫方法

    结合教育协作、医疗卫生、人才培训等帮扶举措,加大资金、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力度

    细化脱贫举措

    1、克拉玛依区选派了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前往喀什市支教,支教教师与当地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

    2、160名喀什市教师来克跟岗挂职,并通过教育专题讲座培训、实地考察和入园跟岗培训等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

    3、克拉玛依区组建医疗专家团队赴喀什市开展临床指导、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喀什市也派出医护人员来克学习

    4、克拉玛依区与喀什市互派干部挂职,使喀什市的骨干力量快速成长,促进喀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你拍一我拍一,伸出拇指碰碰头;你拍二我拍二,伸出食指摆一摆;你拍三我拍三,伸出中指弯弯腰……”

    早上10时,喀什市幼儿园就传来了小朋友们的朗朗书声。讲台上,来自克拉玛依区的支教老师带着大家细心领读。

    这是克拉玛依区对口喀什市协作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对口喀什市协作扶贫工作,克拉玛依区瞄准喀什市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对喀什市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的帮扶力度,用心用情全面助力喀什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让自治区党委和喀什市百姓都满意的时代答卷。

    聚焦教育:

    充实师资力量

    支教为什么?支教做什么?支教留什么?

    2020年3月,朱雪慈带着3个疑问去到喀什市第28中学。她和其他支教教师一起,深入教学一线,将克拉玛依优秀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传授给受援学校。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重建学生的学习兴趣,朱雪慈别出心裁,对症下药:学生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她就及时兑现一个小奖励:积极举手发言者,奖励一根棒棒糖;班级考试有了进步,她就专门抽出一节课的时间,奖励大家看电影……朱雪慈始终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种子,只不过花期不同。

    朱雪慈是克拉玛依区对口喀什市教育协作的支教老师之一,像她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

    今年,克拉玛依区选派了32名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前往喀什市支教,并严格按照喀什市教育局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支教教师与当地年轻教师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并为当地年轻教师专门开设专题讲座培训等。

    “这些支教老师的到来,充实了我校的师资力量。他们从教学技能、团队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对我们进行指导,一系列的教学研讨活动大力提升了我校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喀什市第28中学校长张真真说。

    聚焦实效:

    提升教育水平

    要实现脱贫,根本在人,而关键在教育。

    2020年,克拉玛依区积极开展对口喀什市学前教师来克跟岗挂职工作。

    “我对克拉玛依区幼儿园的混龄教育印象深刻,这种教学模式,是我们幼儿园没有的。”赴克拉玛依区跟岗挂职的喀什市阳光幼儿园班主任布音塔说。

    在克拉玛依区施行的混龄教育中,老师利用幼儿间同龄互动、异龄互动,促进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年龄大、词汇多的幼儿,还能带动年龄较小的幼儿,提升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这使喀什市教师看到了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针对赴克拉玛依区跟岗挂职的160名喀什市教师,克拉玛依区教育局从教育专题讲座培训、实地考察和入园跟岗培训等方面入手,让他们体验克拉玛依区课堂教学的改革硕果,感受克拉玛依区教育转型和特色学校文化的建设成果,从学前教育、教学理念、团队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提高喀什市教师的教学能力。

    “不仅如此,我们还开展了对口喀什市中小幼教师远程培训工作和赴喀什市幼儿园送教工作。这些协作加强了克喀两地教师的教学、教研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喀什市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为喀什市如期脱贫奠定了良好基础。”克拉玛依区教育局负责人说。

    聚焦医疗:

    重视业务培训

    “跟随我们一起到喀什的,还有克拉玛依区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生刘军乐说。

    2020年5月,克拉玛依区统筹全区公立医院专家,组建5名正高、副高医师团队赴喀什市人民医院和喀什市乡镇卫生院,对其医护人员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临床指导、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

    在近4个月的“传帮带”作用下,医疗队对喀什市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扶贫培训指导38次,医生受益人数达910人次,门诊诊治一千七百余人,救治病人35例,提出建设性意见24次。帮扶喀什市医疗工作期间,医疗队不断完善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积极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培训喀什地区被援助医院的医务人员,提高受援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能,使当地群众广泛受益。

    同时,为加强两地的医疗交流,提升医疗的培训效果,今年6月5日,克拉玛依区邀请了喀什市基层的8名医务骨干人员赴克拉玛依进行业务培训。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的院前急救、医院临床、公共卫生管理等培训,不仅提高了我的急救能力和抢救技能,还丰富了我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全面健康体检的认识。”喀什市医务人员古再努说。

    两个月间,喀什市的8名医务人员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通过专题讲座、跟岗培训、实地参观和到基层医疗机构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医疗技能和专业知识,使他们的管理水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喀什市的医疗人才帮扶和项目建设帮扶工作,助力喀什市全面脱贫。”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对口喀什市医疗卫生扶贫负责人说。

    聚焦人才:

    互派干部挂职

    一直以来,克拉玛依区委组织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喀什市对口协作扶贫工作安排,通过干部交流互派、加强管理服务,全力推进两地人才互派挂职项目深入开展。

    今年6月,为帮助双方挂职干部更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工作,克拉玛依区委组织部专门指派分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副部长和人才科负责同志与克拉玛依区的3名挂职干部一同前往喀什报到。同时,选派人员对喀什市来克拉玛依区的挂职干部在生活和工作上予以关心指导。

    “在喀什市挂职期间,我们将克拉玛依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引入喀什市,助推喀什市如期脱贫。”赴喀什市挂职干部季海峰说。

    同样,赴克拉玛依区挂职的喀什市干部也收获颇丰。

    在克拉玛依挂职期间,喀什市3个深度贫困乡的挂职干部分别在克拉玛依区小拐乡综治办、迎宾街道云祥社区、昆仑路街道等规模较大的街道和社区挂职工作,在基层重要岗位接受了历练,掌握了技能,收获了成长。

    “人才互派挂职项目使喀什市的骨干力量快速成长,丰富了双方干部的工作经历,加强了干部的深入交流,开启了克拉玛依区携手喀什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新画卷。”克拉玛依区扶贫办负责人说。

时间:2020-09-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