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为何要选玛湖作为“云游”点?
不仅有重大政治意义,而且是石油人精神的缩影
青山 张睿

玛湖地区井架林立。这一地区成为新疆油田今年产能建设主战场,也是开发公司钻井提质增效主战场。本报通讯员 吴小川 摄

    重大意义

    ● 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

    ● 玛湖凹陷还具备再发现十亿吨以上储量的资源条件

    ● 保障了国家稀缺环烷基原油的持续供给,为国内原油量上涨提供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

    石油精神

    ● 新疆油田的石油人经历了“三下四上玛湖”的艰辛勘探历程

    ● 科研人员“凹陷成藏”的观点是对传统石油强国理论的突破

    ● 蕴含着新疆油田科研将士以油戍边的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

    9月26日,由新疆油田公司举办的“中国石油开放日”之“云游玛湖”活动的直播连接已在新华网发布,感兴趣的网友可以提前进行直播预约。

    “云游玛湖”直播活动将于9月29日10时30分开始,由新华网全程负责直播,通过现场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广大网友参观玛湖油田。

    当日,除了可以在新华网观看直播以外,还可以在克拉玛依日报社旗下的“嗨克拉玛依”手机客户端视频频道观看和互动。

    作为今年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开放日”的主要活动之一,此次直播的目的是让社会各界能全方位、深层次感知石油行业。那么,为何会选中玛湖油田作为“云游”地点呢?

    被誉为“第二个克拉玛依油田”

    玛湖油田位于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2017年11月30日新疆油田公司宣布准噶尔盆地玛湖地区发现十亿吨级油藏。2019年1月8日,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历经十余载艰辛攻关,玛湖油田的发现,是我国石油勘探近十年来在新领域的最大成果,也成为了新疆油田公司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类对石油新领域的探索取得成功。因为玛湖油田发现基于的“凹陷成藏”观点是对传统的“唯凸起成藏”理论的突破,也奠定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目前,玛湖油田已经成为国内原油最重要的上产基地,“十三五”末将累建产能超过560万吨,至“十四五”末可再新建产能813万吨,实现年产量500万吨以上并稳产10年,玛湖凹陷还具备再发现十亿吨以上储量的资源条件。保障了国家稀缺环烷基原油的持续供给,也将为国内原油量上涨提供有力的理论技术支撑。

    此外,玛湖油田被国内外媒体一致誉为“第二个克拉玛依油田”。获得这个赞誉,不仅仅是指玛湖油田的储量,主要是指发现玛湖油田的重大政治意义——

    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为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当时极为稀缺的石油能源,一举粉碎了西方国家“中国贫油”的论断;玛湖油田的诞生节点,恰恰是在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逼近70%的时候,所以说,用克拉玛依油田类比玛湖油田,是因为玛湖油田的发现,为保障祖国的能源安全做出了及时而巨大的贡献。

    它的发现离不开石油人精神

    这个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被勘探发现,离不开石油人不畏艰辛、勇往直前、勇于奉献和不懈探索的精神。

    新疆油田的一代代石油人经历了“三下四上玛湖”的艰辛勘探历程,才最终实现了为祖国再找大油田的夙愿,这其中蕴含着新疆油田科研将士以油戍边的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

    自上世纪50年代中期,克拉玛依油田在准噶尔盆地诞生后,其生产主阵地一直在盆地西北缘断裂带。

    美国等石油生产强国的地质理论认为:寻找油藏,首先要寻找到“地质凸起”。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我国石油科技人员也遵循着这一论断。

    然而,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克拉玛依油田的勘探成果日渐式微,业界甚至出现了“西北缘的勘探帷幕已徐徐落下”的说法。

    在这种背景下,1982年6月,石油工业部决定:将准噶尔盆地的勘探重点向盆地东部转移。

    但部分科技人员认为,西北缘仍可能存在丰富的石油资源。1989年,新疆石油局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部分科研人员开始就西北缘石油资源的深化勘探进行攻关。

    经过潜心研究,科研人员认为,西北缘断裂带东南方向面积达2600平方公里的西北缘玛湖凹陷地区,石油资源极有可能大规模成藏。这个“凹陷成藏”的观点是对传统石油强国理论的突破。

    当时的新疆石油局认可了这一创新成果,从1990年起,开始对玛湖凹陷进行勘探。

    可是,4年的艰苦努力却以“玛湖凹陷为低幅度构造岩性油藏”的科学判断而告一段落。“告一段落”的根本原因,是当时世界上对岩性油藏勘探少有针对性研究,缺乏可供指导实践的勘探理论。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对岩性油藏勘探进行了自主而深入的研究,10年间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成果。

    据此,从2005年起,新疆油田公司(前身为新疆石油局)将玛湖凹陷斜坡区确定为重点勘探领域进行再次勘探。

    经过10年左右的探索,在玛湖凹陷的西、北、东、南和中部均发现丰富的石油储量。

    由此,玛湖油田成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整装砾岩油田,也是当前国内非常重要的石油增储上产接替区。

时间:2020-09-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