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点赞独山子
——独山子区保障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沙露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继续把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受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需求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类支出,群众对民生工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2020年,独山子区预计投入财政资金1.4亿元用于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主要安排资金继续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大力支持养老事业发展,修建老年养护院,保障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老年人特殊生活补贴、老年人体检经费,切实保障老年人权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城乡低保、低收入、特困人员、孤儿、临时救助等对象生活,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继续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支持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基本药品零差价销售;持续保障基本公共卫生和全民健康体检投入,促进独山子区健康体检工作平稳、高效运行……

    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释放出大量红利,独山子区市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优质服务和看得见的实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教育:

    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今年秋季,刘女士打算将5岁的孩子送到幼儿园。令刘女士高兴的是:孩子送到幼儿园后的一日三餐全部由幼儿园负责。学龄前儿童在幼儿园免交费正是源于独山子区教育系统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的其中一项工作。

    强化义务教育保障机制,落实“学有所教”。独山子区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小学每人每年免除费用234元,初中每人每年免除费用376元,高中每人每年免除费用1870元。

    独山子区的一位家长说:“特别感谢区委和政府,真的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我为好政策点赞,我为独山子点赞!”

    而让独山子区市民点赞的不仅仅局限于教育行业,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的红利,独山子区持续加大在医疗、交通、环保、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投资,不仅让独山子区的老百姓生活得好,而且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上狠下功夫。

    医疗:

    实现个人精准医疗

    医疗方面,大力发展互联网+诊疗,家庭医生走进手机;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实现个人精准医疗,启动“健康下社区、健康入家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人民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善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每周安排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点坐诊。体检工作再升级。开启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模式。扩展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家庭医生团队结合的养老模式。

    就业: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就业方面,在应对疫情冲击和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的进程中,恢复和扩大就业处于逻辑链条的关键点,独山子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发挥职能作用,突出工作效率、优化服务水平,落细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稳定居民就业岗位,全面助力独山子区经济发展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共开发就业岗位2860个,实现就业751人。新增创业人员120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2.31%,创业带动就业408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0.67%。

    城建:

    加大市政设施建设

    城市建设管理方面,今年,独山子区委区政府为着力解决群众密切关注的道路难点、焦点问题,不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道路改造、提升通达能力作为民生实事重点推进,北京路、南京路、奎河路等主次干道改造工程稳步实施;积极联系协调独山子区晟通热力公司、粮贸公司,加快推进33个小区便民服务用房建设。

    便民服务用房建成投用后不仅能够向辖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米面粮油、肉食禽蛋的供应,同时也兼具居民生活所需水、电、气、暖缴费、智能投递、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功能,进一步为居民生活提供方便;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今年新增7座公厕,现全区共计60座公厕,总体上实现了实用、智能、美观的功能,与城市旅游的产业发展布局相匹配;以全国园林城市复检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独山子区绿地游园改造项目、独山子区游客集散中心项目、滨河景观带花溪项目、南部新区观光果园项目等配套绿化建设。

    截至目前,独山子区总绿地面积1633.26公顷,其中建成区绿地943.71公顷,绿地率41.8%,绿化覆盖率44.8%,人均公园绿地13.1平方米。

    环保:

    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环保方面,督促石化企业实施了九十多项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认真落实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综合整治城区扬尘,5千平米以上工地均安装监测设备,所有渣土车辆全封闭运输;严禁新建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取缔建成区内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111台,实施供热并网改造面积50余万平方米,彻底消灭了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气化率达到99%;强化应急管理和监测预警,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强预警期间重点企业监管力度,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向好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优质环境需求。

    今年以来,独山子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暖心工程,改革发展的红利让独山子人民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为这一系列民生政策和工作点赞!为独山子点赞!

时间:2020-09-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