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国家文物局推介100项2020年度主题展览
我市一个主题巡展榜上有名
玛依拉·普拉提 高宇飞

    ●百项展览内容丰富,既有多馆联合举办的大手笔制作,也有独立策划的小成本精品,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城记——一座城市的荣耀与抱负”主题巡展由“石油圣地”“伟大工程”及“日新月异”三大章节构成

    ●展览通过三百余幅历史照片、三十余幅图表、130多件实物、230多件样品,讲述了克拉玛依六十余年来飞速发展的历史

    近日,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我市博物馆“城记——一座城市的荣耀与抱负”主题巡展榜上有名。

    本次推介的百项展览内容涵盖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脱贫攻坚奔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家风家训、民族民俗、红色基因传承等主题,既有多馆联合举办的大手笔制作,也有独立策划的小成本精品,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据克拉玛依市博物馆馆长李卫东介绍,“城记——一座城市的荣耀与抱负”是该馆主题展览,展览由“石油圣地”“伟大工程”及“日新月异”三大章节构成,展览通过三百余幅历史照片,三十余幅图表、130多件实物、230多件样品,讲述了克拉玛依六十余年来飞速发展的历史。

    此次“城记——一座城市的荣耀与抱负”主题巡展是以城市名义打造新的对话窗口,通过编年体与专题式有机融合的方式,结合大量图文材料进行呈现。例如,在“石油圣地”章节中可以看到,第一个地质队的勘察物件、“克一号”设计方案、“宝鸡支援新疆”的职工背心等图像资料,这都被视为克拉玛依人激情创业、不断克服困难,持续探索的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主题巡展整体更突出“人”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并突出历史感,以纪录片式的视角,来触碰历史的深度与温度,让人重新追忆那段激情、光辉的岁月。

    “这个展览如同克拉玛依精神的记录者,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老旧的物品,再现了钻井工人对抗恶劣的自然环境,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历史。”李卫东说,展览能让观众切实感受克拉玛依生活的变迁,并以此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的辉煌历程。

时间:2020-09-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