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穿越新疆”直播活动走进我市
向国内外全景展示克拉玛依
高宇飞

    

    九月中旬的北疆,天高云阔,秋意正兴,克拉玛依市也迎来了一年中色彩最斑斓、最富有诗意的季节。

    9月13日至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央视新闻大型融媒体报道“穿越新疆”特别节目走进克拉玛依,通过直播镜头向国内外观众介绍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动人的油田与城市建设史,力图向世界展示一个全面、真实的克拉玛依。

    据了解,“穿越新疆”百人直播团队将用一个月时间驾车穿越整个新疆,南北纵横8000公里,十几路记者接力每日不间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平台上全面推出。除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官方平台及账号外,国外的脸书、推特及国内的微博、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国内外新媒体也进行同步转播,带领国内外观众尽情领略全景新疆。

    新媒体直播:

    走遍黑油山

    追忆燃情岁月

    9月14日上午11时左右,报道团队中的新媒体团队来到位于克拉玛依中心城区边缘的黑油山景区。远远望去,这里的一个个露天小油池布局得错落有致。

    在景区解说员古丽的带领下,报道团队英语解说黄越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在脸书、推特等国外社交平台上,向全世界网友讲述黑油山的基本情况、克拉玛依油田的发展与开发史、克拉玛依市的建城史以及一代代克拉玛依人的艰苦奋斗史。

    黑油山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由于地壳变动,受地层压力影响,沿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挥发,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黑油山,因此而得名。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附近的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

    在直播过程中,节目组还向网友展示了油池表面犹如镜子般的奇景,人的倒影和湛蓝的天空在油池里清晰可见。

    油池里不断冒出的油苗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好奇。黄越等团队成员在油池边尝试了多次跳动,发现会大大增加油苗冒泡的频率。这一场景让网友们大呼神奇。

    在直播过程中,黄越还不断与网友进行互动,通过设置互动问答环节向大家介绍克拉玛依。

    通过直播镜头,网友们还看到了黑油山后面绿意盎然、景色优美、高楼林立的克拉玛依主城区。

    “通过直播也让国外网友了解到新疆其实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克拉玛依不管是城市环境、经济发展状况还是老百姓的工作生活都非常好。我们想告诉他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依靠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值得尊重,更值得我们骄傲。”黄越说。

    立体直播:

    呈现迷人风光

    访谈再现真实生活

    当天晚上8时30分左右,报道团队来到克拉玛依河中心景区,边泛舟边通过现场访谈、摄像机和无人机等方式对城市风光、基础设施等进行立体化、多角度的直播,通过电视和新媒体的途径呈现给国内外观众。

    在直播镜头中可以看到,此时的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夜幕正降临。河灯初上,色彩变幻,克拉玛依河犹如一条五颜六色的彩带让人目炫。

    河上的音乐喷泉喷薄而出,或激昂或舒缓,水柱最高可达近七十米。喷泉的水型时而像婀娜的少女翩翩欢舞,时而如鲲鹏展翅,时而似孔雀开屏,时而若长虹卧波,不断变幻的彩灯与喷泉的万千形态交相辉映,使波光粼粼的水面更加如梦如幻。

    河道上有20座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的桥梁,在各色灯光的映衬下景色更是美轮美奂!岸边垂柳青青、灯火点点,倒映在河水里,异常迷人。

    直播活动还穿插了当天下午在克拉玛依百里油区拍摄下的壮观场面。在镜头中观众们可以看到,戈壁滩上林立的油井一望无际,气势恢弘,抽油机日夜上下摆动,蔚为壮观,为祖国一刻不停地奉献着宝贵的石油资源。

    在游船内的直播现场,节目组还请来了克拉玛依一家培训机构的英语外教费力昂斯。他今年32岁,来自非洲国家喀麦隆。

    两位记者用英语与费力昂斯进行了现场访谈。费力昂斯表示,他6年前第一次来到克拉玛依,之前对中国、对新疆、对克拉玛依完全不了解,来到这里后发现克拉玛依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这里的食物非常好吃,人们非常友好,城市非常干净。原本只打算待一年的他慢慢喜欢上了这里,再没有舍得离开,迄今已6年。

    “这里老百姓的生活跟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没有什么区别。要说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这里很安全。”费力昂斯说。

    总策划:

    首次走进歌中城市

    遗憾停留时间太短

    “穿越新疆”活动报道团队是9月13日晚到达克拉玛依的,当晚便走进著名的乌尔禾世界魔鬼城,向国内外观众直播了雄伟、壮观的“中国最美雅丹”景观。

    9月14日晚,此次克拉玛依之行正式结束。电视端在当天中午12时和晚上8时15分直播,两档社交新媒体也分别在上午和晚上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直播。

    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克拉玛依却给报道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

    “穿越新疆”特别栏目总策划徐兆群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前也在新疆进行过很多次直播,但像这次以团队人员上百、历时30天的大型融媒体形式进行直播报道,应该还是第一次,因此意义重大。

    “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很关注新疆。但想要真正了解新疆也不太容易,因为新疆距离内地比较远。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得越来越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制定了大量推动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我们也期待新疆今后能有更好的发展。如果是只言片语或者短短的节目,可能看到的只是新疆的一部分。刚好疫情结束,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穿越新疆’直播活动,以最直观的镜头向全国和全世界人民介绍一个真实的、完整的新疆,让大家看看新疆究竟是什么样子。”徐兆群说。

    而对于克拉玛依,第一次来的徐兆群说自己从小就唱过《克拉玛依之歌》,快50年了。但是,以前来新疆并没有机会到克拉玛依,只知道这里盛产石油,并且很多诗歌里面也把这里描绘得非常美好。

    徐兆群说,第一次来到他唱了四十多年的地方,虽然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感觉非常好。克拉玛依油田依旧欣欣向荣,城市也是日新月异,跟他印象当中的石油城完全不一样。这里环境非常美,还有清澈的河水贯穿整座城市,老百姓的精神面貌、言谈举止,以及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所以,我只能感叹时间太短了,要是长点就好了。”徐兆群最后感慨道。

时间:2020-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