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油田公司:“3345”普法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护航
高宇飞

    “七五”普法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围绕法治央企建设这一目标,构建“统一规划、专业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大普法格局,创新提出“3345”普法方式,确保依法治理要求落地生根,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护航。

    为夯实普法基础,新疆油田公司构筑了“三个体系”。一是持续完善公司、基层单位两级普法领导小组,构筑两级领导体系;二是以公司律师和所属单位法律顾问为主、选聘社会优秀律师为辅,筑牢两级两类法律顾问体系;三是制定实施领导人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管理办法、重大涉法事项管理办法等十余项法治制度,筑牢法治制度体系。

    为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新疆油田公司健全了“三个机制”。一是建立普法运行机制,以《新疆油田公司2016年-2020年依法治企实施方案》为指引,逐年编制实施公司、所属单位两级年度实施方案;二是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结合上级依法合规以及普法工作考核要求,及时制定调整实施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指标考核细则,每年定期开展检查、监督和考核工作;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坚持将普法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及时足额拨付,据不完全统计,“七五”普法期间,累计支出宣传费299.68万元

    在普法上,新疆油田公司突出“四个重点”。一是重点对象强化学,重点紧抓关键少数、紧盯关键群体、紧跟关键岗位,提高针对性。二是重点法律及时学,深入学习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疫情防控等各项政策法规,受益员工年均达3万余人。三是重点领域反复学,围绕生产经营核心任务开展专题讲座140场次,印发电子宣传册10万份。四是重点节点集中学,充分利用“宪法法律宣传月”等重要契机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五个结合”,使普法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一是普法与防控法律风险相结合,共形成32份法律风险辨识清单,识别1303项法律风险事项,有效提升法律风险防控水平。二是普法与深化企业改革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研究,提出风险防范思路和措施。三是普法与堵塞管理漏洞相结合,系统分析各类检查、各种纠纷暴露出的管理问题,深入开展管理问题大数据分析,修订完善市场招标合同管理制度,完善推广合同示范文本,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四是普法与管理体系融合相结合,根据法律法规的新变化和政府监管新要求,建立法律风险收集、识别、评估、普法长效机制。五是普法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开展多种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培训25万余人次,不断提高员工法治意识。

时间:2020-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