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马掌国:最年轻的“老行家”

​  本报记者 郭雪梅 通讯员 杨春胜 张华胜

  床头的手机铃声响了。

  马掌国强撑着扫了一眼——3时50分。

  凌晨3时,他才刚躺下,这才眯了不到一个小时,电话又响了。

  “好的,我马上下来。”挂了电话,马掌国爬起来,洗了把脸,急匆匆地跑出宿舍。

  这次来了7辆车,3辆来自杭州,4辆来自广州,全是来拉货的。消毒、点货、装车……看着载满乳制品的车陆续离开,天也蒙蒙亮了。

  他回到宿舍冲了个凉,换了一件干净的工作服,在巡检中开始了紧张繁忙的一天。

  马掌国,今年36岁,是绿成公司乳业分公司的副经理。

  别看他年纪不大,但几乎干遍了乳品厂的每个岗位,是乳制品生产领域的“老行家”。同事都打趣他说:“明明是一个人,却把自己硬生生活成了一支队伍。任何岗位只要需要他,随时都能顶上。”

  坚守与挑战

  2008年,绿成公司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招人,学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马掌国成了全系唯一选择来新疆工作的人。

  怀揣着建设祖国大西北的梦想,他走进了克拉玛依,走进了绿成。

  进入绿成公司工作的12年里,马掌国干过化验员、品质控制员、生产部负责人……他对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了如指掌。

  今年2月,对于马掌国一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他的妻子当时正处于怀孕后期,夫妻二人克服了种种困难,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厂里住了五十多天。同事既感动又敬佩。

  近期,市场对乳制品的需求不断增大,绿成公司为了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每天开足“马力”。马掌国更是忙得像只陀螺。

  但无论晚上几点下班,甚至是连夜不睡,每天早晨8时,他巡检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厂房车间,成为乳品厂最美的一道风景。

  收奶、配料、杀菌、发酵、灌装、包装,生产区里每一个环节,他都细心检查;巡视人员是否准时到岗,生产物资有没有提前准备好,每一处细节他都认真落实;设备哪里有漏气,哪个管道有渗漏,但凡运行出现问题,他都亲自到现场查看并协调处理……

  8月9日一早,马掌国和5名突击队员紧急抢修出现故障的八联杯套膜机,不到3个小时,就排除了故障,保障了八联杯酸奶的生产和供应。

  辛苦与喜悦

  凌晨4时,一批乳制品包装运抵我市。按照相关要求,乳品厂必须到几十公里以外的检查站去接车。

  挂断电话后,马掌国立刻前去接车。为了降低风险,货车达到厂里后,马掌国连夜带着员工一起将车上的包装全部卸完。

  第二天早晨8时,他仍然雷打不动地开始巡检生产区。

  防疫期间,乳品厂每天都要面临很多突发情况,尤其是进出的车辆必须立刻装卸货,一刻都不能耽误。

  外地进出的车辆数量和时间都不固定,多的时候每天有七八辆,半夜来车更是常有的事情,这就要求有一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考虑到厂里生产任务繁重,人员紧缺,马掌国主动请缨,将此项工作主动承担下来。

  从7月下旬开始,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电话铃响起,他都立马动身,不耽误一分一秒,为防疫保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有时候,马掌国也觉得疲惫。特别累的时候,他就打开手机,看看妻子和孩子的照片和视频,一切疲倦就会烟消云散。

  “艰难困苦的时候,员工们都会向党员干部看齐。我作为基层负责人和预备党员,关键时刻我应该毫无怨言地顶上去,这些都是我该做的。”马掌国说。 

时间:2020-08-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