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 请大家如实申报普查信息

  本报讯(记者 王素娟 通讯员 米也赛尔·木塔里甫 王明真)8月10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本次采用的是无接触式“云试点”的普查方式,选取了克拉玛依区吉祥苑社区、平安苑社区两个社区作为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样本。普查中,全市各区选派141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参与试点工作,并对试点社区各楼栋居民进行无接触式普查登记。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8月15日零时为此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标准登记时点。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于11月1日零时正式开始。此次综合试点是为给正式人口普查工作搭好桥、铺好路。从8月10日至26日,“两员”将采取无接触拨打电话的方式对普查对象(社区居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受教育程度等信息情况进行访问,并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审核及上传报送等工作。

  本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主要分以下三个阶段——

  8月10日至8月14日为摸底调查阶段,编制《户主姓名底册》。普查员按照小区划分地图和相关信息,通过电话询问的方式对普查区内所有住户和建筑物进行全面清查摸底,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摸底调查信息的采集、录入及上传报送工作。

  8月15日至8月19日为短表登记阶段。普查员将采用电话访问的方式,登记普查范围内住户的各类信息,并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短表登记信息的采集、录入及上传报送工作。

  8月20至24日为长表抽样、登记阶段。普查指导员根据国家人口数据平台推送的长表抽中户,以电话询问方式登记详细住户项目和个人项目,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长表登记信息的采集、录入及上传报送工作。

  为缩短调查人员电话调查访问的时间,大家需提前准备好家中每位成员的身份证号码、外来外出情况(包括户籍登记地详细地址或现居住地详细地址)、受教育程度以及本住房建筑面积等信息,以保证普査登记信息的准确性。

  “截至8月9日,我市已完成试点方案的制定、试点平台建筑物标绘及划分普查小区、业务培训等工作,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依法、自觉、如实申报人口普查信息,是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希望综合试点社区的居民支持、配合完成此次普查试点工作,如实提供准确的住户信息。”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宋辉萍说。

时间:2020-08-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