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员工生命高于一切——勘探开发研究院关心关爱海外员工及家属纪实

关注生命安全

  第一时间制定疫情管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国内、国外四级联动机制和中外方员工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加强与驻在国政府、我驻外使领馆、合作伙伴、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沟通,整合医疗资源,全方位确保海外员工生命安全

  国外防疫物资紧缺,国内定期通过邮递方式,将疫情防控物资邮寄到海外项目部,并保证物资储备量达到3个月的用量

关爱身心健康

  制定海外员工关心关爱方案,成立海外员工关爱小组,建立海外员工关爱联络群,不定期进行关心慰问和心理疏导

  定期到海外员工国内家属家中走访和慰问,关爱帮扶联络员定期一对一进行帮扶,全方位保障海外员工的身心健康

关心工作状态

  中亚所海外项目依旧有序推进,一部分坚守海外,一部分国内奋战

  为配合海外员工工作,按照他们的作息时间进行在线交流和讨论

  带着使命感和荣誉感工作,中亚所国内员工和海外员工没有人抱怨

  本报首席记者 田华英 通讯员 郭俞杉 察兴辰

  每天一睁眼,戴雄军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查看哈萨克斯坦的疫情情况,“因为那里还有我们7位战友,守护和确保他们的安全,是我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戴雄军在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海外业务,是中亚油气研究所所长。

  戴雄军关心的“他们”是中亚所在海外一线战斗的亲密战友们: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卢志明、多力坤·买买提明、马崇尧和哈兰·哈依白4人;阿克纠宾州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的陈学兴、路阳、周德阳3人。

考验与挑战

  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利用和开发国外石油资源实施“走出去”战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国石油在中亚地区的海外业务逐年拓展,中亚海外油气市场,成为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重地。

  2008年,中石油集团公司明确要求新疆油田公司对中亚海外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全面技术支持,于是,肩负着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支持中亚油气快速发展,助力地方企业走向海外”的中亚油气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亚所”)应运而生。

  经过十二年的努力,中亚所的业务触角遍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

  戴雄军说,因为疫情原因,7位战友从2020年春节至今,最长的已经在现场坚守两百八十多天了,最短的也已坚守两百多天,“在封闭的环境里,在缺医少药的异国他乡,每一天都是极限考验。”

  中亚所7位海外员工分处两地,相距遥远,再加上项目驻地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随着海外工作时间的无限延长,海外员工面临着防疫压力和心理压力的双重挑战……

关爱与牵挂

  员工生命高于一切。

  疫情发生后,中亚所按照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员工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一切业务服从于中外方员工生命”的原则,因地制宜,第一时间制定了科学有效的疫情管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国内、国外四级联动机制和中外方员工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加强了与驻在国政府、我驻外使领馆、合作伙伴、利益相关方的交流沟通,掌握驻在国政府防控政策、我使领馆管控要求,获得合作伙伴、利益相关方的理解,并与哈萨克斯坦就近救治能力强、政府确定的疫情救治医疗机构联系,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确保海外员工生命安全。

  驻地防疫的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红外线测温设备、体温计以及常备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国内定期将相关物资邮寄到海外项目部,并保证物资储备量达到3个月的用量。

  长期与家人分离,在异国他乡坚守,面对疫情威胁的压力,封闭孤独的环境给海外员工造成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中亚所将对海外职工的关爱工作列入工作重点,制定了“中亚所海外员工关心关爱方案”,成立了中亚所海外员工关爱小组,建立了海外员工关爱联络群,及时准确了解海外员工身心健康情况和传达相关政策要求,不定期对海外员工进行关心慰问和心理疏导。

  同时,各级领导定期到海外员工家中走访慰问,一对一关爱帮扶联络员定期到海外员工家中进行帮扶,全方位保障海外员工的身心健康。

使命与坚守

  据介绍,按照集团公司和新疆油田的安排部署,在全方位保证海外员工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中亚所海外项目依旧有序推进,由于疫情原因,海外项目组员工无法正常进行倒班轮换,只能采取一部分坚守海外,一部分奋战国内的方式持续开展工作。

  为了保证技术支持工作平稳运行,中亚所目前大部分研究工作只能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交流。由于国内和国外两个项目组有3个小时时差,为了保证海外员工身心健康,国内员工坚持以海外员工的作息时间为标准,因此大部分交流讨论时间都在北京时间中午1时到3时和晚间23时以后进行,“在国内的同志们,为了配合国外同志工作,上班按国内时间,下班时间跟国外同志一起,平均每天要多工作四五个小时,大家都很辛苦……”

  于是,位于新疆油田公司信息楼5楼的中亚所,没有正常的午休时间,更没有准时上下班的概念,泡面、火腿肠、西瓜,馕……基本是每个办公室的标配,加班也基本是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的常态。“但你听不到一句抱怨,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中石油和新疆油田海外油气安全发展的组成部分,这种使命感和荣誉感,并不是所有岗位都拥有。”

  戴雄军介绍说,为了让海外员工能够尽快回国,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中石油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正积极努力与海外员工驻在国对接,协商通过包机或固定航班等形式,让海外员工尽早回家休整。

时间:2020-08-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