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卢志明: 既然选择,就要坚持

  卢志明,35岁,勘探开发研究院中亚所PK项目组组长

  8个月前,他将包好的500个饺子装进冰柜,亲了亲当时只有9个月大的女儿,告别妻子和岳母,前往地处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的PK石油项目驻地工作。

  尽管已在异国他乡坚守了两百多天,尽管知道回国日期可能还要无限期后延,尽管驻地疫情依旧严重,但卢志明很乐观也很有信心。

  这种乐观和信心,来自国内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来自定期从国内邮递而来的防疫物资和药品,还来自大家日常的嘘寒问暖,更来自四人小团队“一家人”的温暖。

​  本报首席记者 田华英   通讯员 郭俞杉 察兴辰 王成林

  8月10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身处哈萨克斯坦国的卢志明被手机闹铃叫醒了,此时哈萨克斯坦当地时间是凌晨5时30分,他简单洗漱之后,把三位同事叫醒,各自打开电脑,准备上网络培训课时才发现,因为时差和网络原因,延迟培训的通知他未能及时收到。

  卢志明为自己工作疏忽导致同事们早起而抱歉时,同事们却乐了,“咱们今天争取跟家人同频吃个早餐吧。”

  于是,因为能和国内的家人们“同频”吃早餐,做饭的做饭,帮厨的帮厨,打扫卫生的打扫卫生,四个人开启了元气满满的一天……

一小块菜地

  35岁的卢志明是中亚所PK项目组组长,他和同事们所在的哈萨克斯坦PK石油项目驻地与国内有三个小时的时差,他们早晨通常11时(北京时间)左右上班。

  卢志明的宿舍墙上,挂着一张醒目的中亚地区地图,除了标注着项目组在哈萨克斯坦的位置以及与邻国的距离外,还标注着驻地与周边医疗机构的距离以及当天疫情新增和确认病例数……

  作为项目组组长的卢志明,除了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推进外,疫情防控、确保项目组成员生命安全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

  卢志明说,新冠疫情暴发后,按照集团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和勘探开发研究院的要求,经与甲方协商后,项目组在第一时间就采取了在驻地封闭办公的方法,并给驻地国的厨师和卫生服务人员放了假。

  这也就意味着,四个人除了要完成繁重的专业工作任务外,还要承担起一日三餐、洗衣、打扫卫生等生活杂事以及防疫消毒等工作。

  “也就是说,我们四个人,已经有半年多没有离开过这个小院了,就连扔垃圾都要全副武装。”卢志明说。

  虽然项目组驻地实行了全封闭,但卢志明却一点都不敢放松,第三方采买的蔬菜等日常用品,送到门口,他会反复消毒后再取回;疫情防控物资和必备药品数量,每个人都要清楚……

  “没人监督,但大家都很自觉,因为,我们必须保证自己安安全全地回家,家里亲人以及同事们都在等我们,不能辜负他们。”卢志明说。

  为了确保员工生命安全,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人生病,都会第一时间送回国内治疗。但疫情期间,所有商务通道都关闭了,卢志明说:“我必须保证自己和大家都安全无虞。”

  尽管已在异国他乡坚守了两百多天,尽管知道回国日期可能还要无限期后延,尽管驻地疫情依旧严重,但卢志明说,大家都很乐观也很有信心。

  这种乐观和信心,来自国内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来自定期从国内邮递而来的防疫物资和药品,还来自大家日常的嘘寒问暖。

  这种乐观和信心,也来自四人小团队“一家人”的温暖。

  卢志明说,目前他们驻地四个人年龄跨度大,生活习惯也存在差异,但大家除了在工作上紧密配合外,在生活中更是做到了团结友爱。这四个平时不怎么做饭的大男人,大家轮流做饭,营养可口的抓饭拌面,简单美味的东北蘸酱菜,米饭炒菜……

  驻地场所小,连散步的地方都没有,于是,院子里那一小块菜地就成了他们最喜欢的地方。吃完晚饭,大家都抢着给菜地浇水除草,“青菜等绿叶菜已经吃了一拨了,茄子辣椒刚刚结果,过段时间就能吃了……”

500个饺子

  在四个人中,卢志明是坚守时间最长的那一个。

  2019年12月3日,卢志明将包好的500个饺子装进冰柜,亲了亲九个月大的女儿,告别妻子和岳母,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

  卢志明是个心思细腻的人,他想到,妻子工作忙,岳母一个人带孩子,忙起来没时间做饭时,速冻饺子最方便。

  按照计划,70天后,卢志明回国时,正好可以赶上和家人一起过2020年正月十五,还能赶上给女儿过周岁生日和给妻子过生日……

  但新冠疫情打乱了计划。

  本来70天的出国工作时间变成了90天,100天,200天,250天……

  卢志明说,离开时还不会走路的女儿已经满地跑了,离开时还没长牙的女儿已长出了可爱的小门牙;离开时还不会说话的女儿也已经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奶奶……

  因为两国时差的原因,卢志明跟女儿视频的机会少之又少,偶尔逮着机会跟女儿视频时,他很想女儿看着自己叫声爸爸,可女儿的眼睛总是越过视频里卢志明的脸,对着墙上的照片叫爸爸……

  每每这个时候,卢志明的心就纠成一团,为自己错过女儿成长的每一个瞬间而后悔心疼,为自己不能为家人分担而满怀愧疚。

  卢志明说,妻子工作非常忙,生完女儿,产假都没休完就上班了,而远在西安的岳母来到克拉玛依帮他们照顾小家,岳父则留在西安守家,“老俩口为了我们还两地分居,不能相互照顾。”

  每次想到妻子和家人的付出,卢志明总是愧疚不已,也曾几次暗下决心,跟组织申请,不再出国,这样就有时间陪伴女儿成长,也能和妻子一起分担家庭琐事。

  可他心里更清楚:“海外工作总得有人做,即使我不做,还得要其他人来做出牺牲,既然选择了海外事业,就必须坚持。”  

时间:2020-08-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