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新疆油田深部调驱试验增油又降本 将形成覆盖主体三类砾岩油藏的关键技术

  本报讯(通讯员 姜晶华 王熠)截至8月7日,新疆油田一东区8注13采深部调驱试验已完成方案设计注入量的93.8%,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注入。

  深部调驱技术是改善老油田开发效果、提高开发效率、夯实稳产基础和转换开发方式的重要辅助手段。砾岩油藏现场试验效果表明,深部调驱技术可以达到控制含水上升、抑制产量递减、提高试验区采收率的目标。

  自2010年开始,新疆油田在现场共部署了三批次深部调驱现场试验,涉及91个井组,预测增油22.43万吨。截至目前,现场试验已累计增油20.8万吨,提高采收率幅度1.2%至6.2%。其中六中区克下组先导试验区、七中区克下组试验区及七区八道湾组试验区已完成方案预测指标。

  在前期中高渗砾岩油藏深部调驱技术应用成功的基础上,新疆油田实验检测研究院针对新疆Ⅱ类低渗砾岩油藏编制了《克拉玛依油田一东区克上组油藏二次开发深部调驱试验方案》,设计注入化学剂0.1PV,预测可提高采收率3.8%,增油2.1万吨。

  一东区克上组深部调驱试验于2017年2月15日开始现场实施,半年后开始明显见效,试验区综合含水最低下降17%。目前试验区日产液110.6吨,日产油13.7吨,含水87.6%。截至2020年8月,试验区累计增油1.2万吨,符合方案预期。其中2020年预测增油3340吨,截至7月底已增油2580吨。

  一东区克上组深部调驱试验进一步拓展了深部调驱技术在砾岩油藏的应用范围,推动实现深部调驱技术对克拉玛依油田主要三类砾岩油藏的全覆盖。

  为深入推进深部调驱试验提质增效工作,实验检测研究院持续优化调驱配方体系,降低单方成本。2020年年初至今,现场通过配方优化注入,节约药剂费用70.7万元。

  目前,新疆油田针对已完成的新疆砾岩油藏深部调驱试验区开展系统技术总结,预期形成覆盖主体三类砾岩油藏的深部调驱关键技术。

时间:2020-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