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宅”在家里看电影

  ●孙飞羽(市第一中学高一学部)

  宅在家中,除了学习之外,最让我快乐的事就是看电影。

  最近“二刷”了《你好,疯子》这部影片,重温了去年冬天第一次观看时的震撼与感动。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多重人格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主人格”在医生帮助下战胜其他人格,走向独立的故事。

  影片刚开始很“黑色幽默”——七个不同长相、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人,为了从精神病院里逃出来,绞尽脑汁地想要证明自己是正常人。他们时而一起唱歌、跳舞,时而又像真正的“疯子”似的互相撕打、争吵。这个过程中,一些令人捧腹的瞬间也透露出了一丝荒诞无稽。

  在医生的引导下,“主人格”渐渐意识到了真实情况,她必须让其他人格消失,才能让自己从懦弱、黑暗、遍布伤痕的过去中走出来,建立起完整的身份认同感。

  她站在自己的其他人格面前,回忆着那些人格陪她渡过的痛苦、陪她共享的幸福。其他人格更不愿相信自己是虚幻的。

  她嘶吼着,说自己做不到。做不到让自己幻想的父爱、友情、师生情、爱情全都消失。

  最终,其他人格因为爱她,想要给她一个独立、幸福的未来,选择了自绝。这仿佛在回应着她的爱——因为她爱他们,所以他们才存在。如今,他们用自己的消失来换取她的新生。

  她走出来了,她会忘记其他六个自己。这是一种解脱,更是一种残忍的成长。

  在我看来,电影的魅力不在于有多么炫酷的特效和多么养眼的明星,而应该在于深刻的内容。

  这部电影是由话剧改编的,所以能在简单的场景中,浓缩极复杂的演绎与情感。我认为,在这类小众题材的影片中,它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这部电影用易于理解的方式,生动地刻画了多重人格患者的形象,又不失一定的学术严谨性与真实性。更可贵的是,影片用戏剧的矛盾冲突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情感冲击。在看似灰色的表象上,自始至终都是健康、善良、美好、温暖的底色。影片让常人多了一份理解与关怀;让病人少了一份自我否认与疏离;让大众看见了世界边缘的角落;让小群体看见角落之外还有阳光普照大地,还能努力迎来春暖花开。

  《你好,疯子》也许不是一部能红遍大街小巷的电影,却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电影。

  最后,希望大家记得:不要再吝啬友善与关爱,一句“你好,陌生人”便已足够。

时间:2020-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