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刘柏言:无言对话暖人心

  实习记者 关祥荣

  首席记者 高宇飞 通讯员 岳瑞

  8月9日,刘柏言再次给巴塔送来了防疫物资和增强抵抗力的中药。

  虽然巴塔说不出话,也听不到声音,但他弯弯的笑眼胜过了千言万语。

  50岁的巴塔是一名聋哑人,常年独居在乌尔禾区柳园社区瑞翔小区,生活主要由亲戚照料。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巴塔的生活起居成了他和亲戚们最犯难的事。

  乌尔禾区政协驻柳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柏言是巴塔所在楼栋的联点干部。疫情防控期间,她多次来到巴塔家,安慰他不要着急,通过简单的手语告诉他需要帮助时,拨她的电话,她会即刻上门服务。

  巴塔失语失聪,也不识字,两人的沟通是个难题。

  机灵的刘柏言想到巴塔画画很好,就拿出纸和笔,示意他把需要的东西画出来,她猜完后再用手机搜索实物图片进行二次确认。

  第一次,巴塔比划了一个揉面的动作。

  “面粉?”刘柏言拿出手机给他看照片,他频频摇头。

  刘柏言又搜馒头给他看,看见巴塔点头,她赶紧将馒头记在本子上。

  之后的每一天,刘柏言都来巴塔家中询问他的需求。一来二去,他们越来越有默契。

  十包消痛贴膏、一斤长豆角、两斤短豆角、一个宽本子……

  就这样,一个个沟通难题被一幕幕 “你画我猜”的游戏巧妙化解。

  除了巴塔,刘柏言还管理着两个楼栋150位居民。

  像巴塔这样的特殊困难居民很多,疫情防控期间,刘柏言安抚他们情绪的同时,给他们送去每日的必需品。

  刘柏言说:“疫情防控工作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我要把温暖送进每一位居民心中。”

时间:2020-08-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