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确保行业经营井然有序
我市严格监管外卖配送价格
本报讯(记者 戴旭虎 通讯员袁晓虎

7月31日,我市一家跑腿公司的骑手正在对货运车辆进行消毒。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举措

    约谈跑腿公司负责人,严格监测配送价格

    要求配送费明码标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目前骑手在岗有多少人?”“配送费是否都明码标价?”

    7月29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市民反映我市有外卖配送费用过高的问题后,迅速行动,连夜电话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邻趣跑腿、同城跑腿等我市多家外卖跑腿公司的负责人。

    7月30日上午10时,掌握初步情况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召集邻趣跑腿、同城跑腿全体在岗人员64人召开现场会,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就配送价格和疫情防控提出工作要求。

    据了解,目前我市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已全面停止送餐服务,平台仅开放订餐服务,由餐厅自行配送或餐厅联系跑腿平台进行配送。我市同城跑腿、邻趣跑腿两家跑腿配送公司目前共在岗跑腿骑手64人,因疫情原因,全部集中居住、就餐,因居住宾馆、就餐费用均由骑手个人承担,因而两家公司配送基础价都上涨了2元。

    “为便于管理,跑腿平台取消了帮买业务,仅保留帮送业务,有效杜绝了快递员私自接单的问题。”同城跑腿公司负责人说,公司收取配送费用均在跑腿平台明码标价,消费者在跑腿平台下单后,平台根据配送的距离计算出跑腿配送费用,消费者同意并支付配送费用后,骑手进行配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我市个别公司外卖配送费用过高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召集相关企业召开现场会并提出要求:一是从事跑腿业务的公司不得随意提高配送价格,配送费用应明码标价,合理计算;二是跑腿公司要加强人员管理,跑腿骑手应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管理规定,不得擅自接单,不得私自索要配送费;三是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日开工前对配送车辆、配送箱进行消毒,对人员进行测温。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持续对我市外卖配送费价格进行监测,及时掌握市场动态,确保物价总体稳定,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需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人值守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市民如发现身边有哄抬物价的现象,可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

时间:2020-08-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