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让我们的家园更清洁更美丽
——我市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小记
 闵勇 任瑛 钱旭东 加依娜尔 王若惟 郑雪凤 张雪阳 李海鑫

7月29日,市区前进社区,物业服务人员对小区凉亭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摄

    近日,我市持续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进行“城市大清扫、垃圾大清运”,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助力疫情防控,在清洁环境卫生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

    市区金色嘉苑社区:

    全面消毒  不留死角

    7月29日清晨,市区金色嘉苑24号楼周边,一阵阵消毒液的味道,夹杂着草木的清香,扑鼻而来。

    在楼前的车行道上,我市永升物业公司金色嘉苑项目部保洁班班长刘拥军,背着装满25公斤消毒液的液罐,骑着电动车对沿路的垃圾箱及楼前楼后进行无死角的消毒作业。每当路过小广场、凉亭、座椅等居民公共设施,他都会停下车,围着这些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

    和刘拥军一样,该公司项目部的三十余名物业服务人员,全部参与金色嘉苑社区当天组织开展的环境大整治和大消毒活动,重点对居民楼内的电梯、单元门、楼梯扶手等设施,以及居民楼外的休息椅、凉亭、健身器材进行擦拭和消毒。

    当天上午,刘拥军和同事及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忙碌了整整4个小时,用了100公斤消毒液,才把辖区45栋居民楼宇前后公共区域,以及80个垃圾桶消毒完毕。

    “作为一名物业服务人员,参与这项活动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必须确保消毒不留死角。”大汗淋漓的刘拥军说,“小区疫情防控,事关居民健康,只有尽职尽责,才能给居民提供健康、卫生的生活环境。”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金色嘉苑社区、驻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组织辖区物业公司等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服务基层干部和居民志愿者,每天对各楼宇的楼道、电梯、单元门把手等使用率较高的重点区域进行两次消毒,金色嘉苑社区联点单位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定期派出专业人员,对辖区公共区域消毒液配比等防疫消毒工作进行全面指导。

    “社区卫生环境,关乎你我健康,大家共同出力,才能战胜疫情。”金色嘉苑社区主任王聪说,“社区在做好环境整治和消毒的同时,还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关爱联络员群、小区内走访宣传等形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提升居民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让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做到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同时,为社区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和防疫消毒助力。”

    市区前进社区:

    多措并举  助力防疫

    7月29日上午,驻前进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物业人员、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层干部分赴各住宅楼,对单元门、电梯间等重点部位、楼宇间的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凉亭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扫和消毒杀菌。

    该社区坚持每天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清理和防疫消毒行动,其中每周三、周五进行一次大型爱国卫生运动。

    当天,参与活动的博峰物业服务公司组织7名工作人员,负责辖区8栋楼宇内外的卫生整治和防疫消毒工作,使用抹布、水桶以及瓶装、罐装喷洒式消毒工具,对居民楼大厅、扶梯、楼道、单元门进行擦拭和喷洒消毒水;消毒作业人员穿着防护服,背着兑有84消毒液的喷雾罐,对楼宇前后的垃圾房、移动垃圾车、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凉亭等重点设施和区域进行专业消毒。

    “我们每天上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消毒,下午再对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消毒,做到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不留任何死角。”博峰物业服务公司前进项目部负责人时素平介绍说。

    驻前进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彦珂说,社区、工作队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研究和完善了一系列专项措施。

    一是做好辖区居民的宣传动员工作。前进社区组织关爱联络员、联户长、居民骨干等多支力量,利用网络呼吁、走访宣传、发放宣传册等手段,积极做好劝导居民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室内清洁等工作,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为爱国卫生运动助力。

    二是在每日常态化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防疫的同时,突出做好周三、周五两项活动。在每周三,组织辖区商户、各物业、大党委成员单位等主体,以及服务基层干部、志愿者,开展重点区域、部位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毒活动。在每周五,发动辖区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包括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责任区开展大扫除、辖区物业服务公司对辖区重点部位开展集中消毒、全体居民居家清扫等。

    三是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积极协调防疫消毒器材和用品,给辖区物业服务公司增配测温枪、消毒液,并提醒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做好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物资的储备,为常态化整治辖区环境卫生和消毒提供保障。

    四是在保证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发挥组织和协调优势,统筹各支力量,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服务基层干部、联户长、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先锋队。

    “按照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防疫正在稳步推进,得到了居民理解和支持,也吸引了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张彦珂说。

    市区韶山红星社区:

    打扫卫生  清洁家园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驻韶山红星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共同组织了爱国卫生运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义工服务队共同开展大扫除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初心。

    7月17日上午,韶山红星社区内,大家拿着抹布、扫帚,提着水桶、拖把,将小区宣传栏、广告牌、运动器材、座椅等公共设施擦拭一新。

    这是克拉玛依区“城乡大清洁、垃圾大清运”活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生活环境,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居民艾山江·玉山说:“我主动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打扫卫生活动,不仅清洁了家园,也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今后如果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参加。”

    独山子区:

    精准消毒  科学防治

    独山子区卫健委加大病媒生物防制消毒工作力度,加强对3个检查站点的消毒杀菌工作,并对3个农贸市场、54个居民小区三百余个垃圾箱、58个公厕等重点区域开展多轮覆盖式消毒杀菌。对近期因气候反常出现的蚂蚁等各类虫灾,联系园林部门积极开展工作,进行专业有效的防治。

    与此同时,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小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清运,确保专车专运、日产日清。将医疗垃圾和有害垃圾运至焚烧厂进行专业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医疗废物处理规定。所有的垃圾清运车在清运前后都进行彻底消毒杀菌,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经过多轮次的全面消毒杀菌,独山子区有效切断了蚊蝇蟑鼠等病媒生物传染途径。

    白碱滩区

    (克拉玛依高新区):

    “五清”行动   整治环境

    7月29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组织区属各单位、街道办事处,以办公楼宇、院落、居民小区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了“五清”行动,即清理楼道堆积物、清理绿化带杂草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清洗垃圾桶、清除防盗门乱张贴等。同时,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区等公共场所加大清洁消毒频次,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病媒孳生地。

    截至7月29日,该区累计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活动80289人次,清理卫生死角2265个,清运医疗垃圾近51吨,清运生活垃圾12745吨;累计出动工作人员65165人次,对重点场所1267万平方米进行了消毒,共使用配置后的消毒液750吨。

    活动当天,驻田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基层干部、联户长等参与了本次活动,分片区对小区内健身器材进行消毒,对办公楼宇内、辖区超市、楼道进行清洁消毒。

    乌尔禾区:

    净化环境  美化家园

    7月28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尔禾区组织各单位干部职工、辖区群众自带清理工具,打扫清理各自承包的责任区,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对社区、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建筑工地、餐饮行业、城区外围等场所,该区坚持每日开展环境清扫、垃圾清运、消毒杀菌等工作,彻底清除病毒孳生土壤。

    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手拿扫帚、铁铲、火钳等工具,将路边、小区和自己房前屋后的枯树枝、白色垃圾、废弃物等清理得干干净净,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在辖区商铺、酒店、餐馆,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店铺内外、餐厅后厨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机关、企业单位严格做好厂房、办公区域内的消毒杀菌工作。

    乌尔禾镇居民郭新强说:“通过爱国卫生活动,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整洁,城市更加美丽。今后,我将继续参加这项活动,为清洁环境、美化家园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时间:2020-07-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