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就业成才天地宽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十
张晶 徐晨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中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积极稳岗位、搭平台、拓渠道,尽最大努力让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高校毕业生也积极面对挑战,转变观念,在这个就业季的洗礼中逐梦未来。

    千方百计  保障就业

    6月18日,一场“抖音”招聘会在市创业孵化基地举行。

    面对目前的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克拉玛依区人社局把线下的实体招聘会改到了线上,创新性地通过“抖音”直播召开招聘会。

    本次直播共计吸引四千余人次观看,成功投递简历人数超400人,活动受到了企业和求职者的好评。

    次日,市人社局在创业实训基地组织了今年首场创业导师分享会,邀请我市两位优秀创业代表做经验分享,并远程连线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和同济大学分基金的两位创业导师进行了主题讲演。

    讲师们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引导想创业的大学生关注社会主流需求、客观了解自身、注重创业团队建设,审慎起步,理性选择创业。

    就读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张梦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留下来建设克拉玛依的决心。政府为我们高校毕业生铺就了畅通的就业路。通过倾听成功人士的宝贵经验,让我们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也让我对以后工作或者创业有更多思考。我一定会奋力拼搏,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为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长期以来,我市精心组织实施,齐抓共管,积极挖掘就业潜力、拓展就业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条件。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细化保障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扎根边疆、安心工作、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各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开发优质岗位。利用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各类疆内企业用工、机关事业单位招考等信息。同时,鼓励企业申报就业见习基地,积极开发见习岗位,并出台《克拉玛依市促进就业奖补办法》等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提供保障。

    为更好地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市人社局根据毕业生报到情况,开展就业指导培训、举行专场招聘会,进行岗位推荐。同时,结合每次线上、线下招聘会情况,主动联系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做好跟踪服务,全力以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高校毕业生尽早实现稳定就业。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7月7日下午,第七届新疆创新创业大赛(克拉玛依赛区)暨第五届克拉玛依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会在市政府召开。

    这是我市连续第四年高规格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及我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我市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从而建设创新型城市。因此,我市各级部门积极搭建创新交流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展示的舞台,努力营造、培植创新创业文化。

    自2016年以来,我市将创新创业大赛打造成众创众扶的平台,采取“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运作”的模式运行,旨在通过大赛发掘和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同时,通过项目支持和资金奖励的方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使优秀的中小微企业享受创新创业政策、融资、并购、股改和上市等方面的创业导师辅导培训,从而达到不断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加快催生新业态的目的。

    其中,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工作成绩斐然。我市积极响应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认真开展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备案工作,积极启动星创天地、科技兴新众创基地创建工作。克拉玛依CC优创空间、K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众桥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自治区认定。

    克拉玛依电子商务孵化示范基地就是克拉玛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推动大众创业,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主线成立的非盈利公益性质的机构。

    目前,该基地已有十余家企业入驻,并成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孵化示范基地。该基地对入驻企业和个人采取相应的减免政策,并且从制度、人员、政策、服务四个方面向他们提供保障。该基地以扶持全民创业为核心目标,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搭建“一条龙”创业孵化、“一体化”创业实训、“一站式”创业服务的创业实践平台。同时,为创业者和初创企业营造一个低门槛、低成本、低费率的创业环境,力争扶持创业人员和企业创业成功。

    此外,该基地的导师包括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及高校导师等,并设立创业项目库,将我市30个优秀的企业项目纳入项目库,为我市创业人员提供参考信息。

    “全市创新创业的氛围特别好,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帮助我们申请贷款,给我们办培训班,鼓励我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让我们和不同行业的创新创业伙伴互相探讨交流,大家一起发展和进步。”克拉玛依越野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博说。

    优惠政策  扶持成长

    “有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免息创业贷款支持,我们应对疫情冲击的信心更足了。”利用“五一”小长假开展一系列市场调研后,南银堂对继续创业有了更充分的信心。

    南银堂是我市万印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该公司是由两名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联合创办的以3D打印技术为主的新兴技术产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底。

    复工复产后,万印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遇到了流动资金和经营场所受限的双重困难,经营活动难以维系。无奈之下,南银堂将自己的困难反映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

    接到南银堂的反映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赴万印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经了解,万印数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符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孵化基地房租减免的优惠政策。工作人员立即将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告诉南银堂,让其准备资料尽快申报。

    目前,南银堂不仅获得了创业孵化基地一年房租减免和两年15万元免息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还得到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相关场所和打印设备的支持。

    “就像及时雨一样,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有了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持,南银堂也有了继续创业的信心。“五一”期间,他组织公司员工开展了市场调研,针对当前市场文创旅游的需求形成了新的产品研发思路。“政府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支持我们创业,作为创业者,我们更要努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渡不过的难关。”

    为有效应对创业人员的资金困难,强力助推创业实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发挥优惠政策导向作用,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小微企业、创业企业优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支持。

    同时,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门槛,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将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等人员等占现有职工比例从原来的25%调整为20%(超过100人的企业从15%调整为10%)。也就是说,以往企业招收以上人员占到现有员工25%才能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但现在又降低了5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150万元,对创业主体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方英才聚,夯筑强市路。如今,我市已打造出力促就业、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环境。这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也将张开双臂,热情欢迎各路高校毕业生来到克拉玛依,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时间:2020-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