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本地新闻
我市“十四五”规划是否科学合理?
市政协邀请专家和委员建言
阿依努尔 文强

    ●我市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以及重大问题研究等安排

    ●2019年基本完成前期研究工作,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展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下半年进入对接、讨论、审议,向社会公布

    7月3日,市政协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征求意见座谈会。

    市发改委通报了我市“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及编制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以及重大问题研究等安排。即2019年基本完成各项“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2020年上半年全面开展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下半年进入对接、讨论、审议,向社会公布。市政协结合政协专委会分工,围绕我市正在制定的《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初稿),划分工业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生态国土、城乡建设等不同小组,邀请市决咨委及部分驻市央企、民营企业专家咨询论证,对规划中产业空间布局、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等提出咨询意见及建议,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

    当天,与会专家、委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就规划中文化旅游信息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委员提出,旅游+文化+特色要彰显出克拉玛依的与众不同。内地有许多影视基地,乌尔禾也有一座,因独特的雅丹地貌吸引了好几部电视剧在此开拍。克拉玛依要把目光投到影视基地的建设上来,既能吸引游客,又能让本市居民切身感受历史、感受文化。此外,还要深度挖掘石油文化,传承石油创业精神,打造特色旅游。克拉玛依是典型的石油城市,拥有黑油山以及大批与石油相关的科技展览馆。不仅如此,克拉玛依还拥有独特的雅丹地貌,有世界魔鬼城。要继续完善配套的“食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以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让游客来得高兴、游得开心、走得留恋,让克拉玛依成为“留得住、有特色、印象深、参与性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会议强调,克拉玛依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天山北坡经济带和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力量、新疆北部区城融合发展的引领者,在新疆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从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全疆区城经济发展特点出发,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原则和目标任务,对进一步保持全市大局持续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环境持续优化,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

时间:2020-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